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南北车今将再停牌 复牌后将以“中国中车”面世

2015-05-07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昨天成为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在A股市场上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南北车合并终于接近尘埃落定。今天起,南北车双双停牌,直至合并的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

  根据南北车的合并方案,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合并的具体换股比例为1:1.10。

  目前,南北车的合并已经获得包括中国证监会等在内的一系列审批通过,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董秘办人士都表示,由于换股工作复杂,尚无法确定复牌时间,目前,两家公司的具体业务部门和子公司也还没有变化。

  而根据《第一财日报》报道,两家公司合并后,车型标准的统一已经提上了日程,预计6月底统一标准的新动车组就会下线,不过之后还要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营试验才能替代现有车辆。

  而南北车的高铁制造技术目前分属不同的制式,其中南车的技术主要来自日本,北车主要来自欧洲。而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牵头下,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作为参与方,正在共同探索研制中国标准化的动车组,以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南北车换股完成之后,“中国中车”集团将挂牌,业内预计预计挂牌时间会在6月份,随后各业务和子公司的具体整合也将启动。

  业内认为,目前南北车合并带来的影响,已经在零部件供应商端显现。在此之前,南北车的很多零部件供应商都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供应商,也是按照不同制式在生产零部件。

  根据报道,有零件供应商内部人士表示,合并后他们生意相应也就可能会更大。不过,由于短期合并之后的标准具有不确定性,零部件供应商们的订单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在A股市场,动车零部件生产商包括晋西车轴、永贵电器、开尔新材、中铁二局、辉煌科技等等。多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预计,一旦南北车合并,将会加大国产零部件尤其是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和支持力度,本土企业所获得的机会会更多。

编辑:任芳

关键词:南北车;停牌;中国中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