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一季度外贸数据同期下降6% 二季度出口向好仍存不确定性

2015-04-13 10: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今天(13日)上午,海关总署公布2015年一季度我国外贸数据,根据海关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其中出口是3.15万亿元,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扩大了6.1倍。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成果,对于新兴市场出口增势良好、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对美国、东盟、印度双边贸易进出口值分别增长3.2%、4.5%和7%,同期对于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出口也是增势良好,分别增长22.2%和9.6%。

  第二、贸易区域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8029.8亿元增长4.2%,占进出口总值的14.5%,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第三、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比重显著提升。一季度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是1.93万亿元,增长1.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4.9%,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

  第四、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较快。

  第五、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升级,像基件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形势较好。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增长6.4%,占我国外贸出口总值的57.7%,同期像运输工具、手机和金属加工机床等高端制造产品的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

  第六、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对外贸易效益也在提升。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9.8%,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下降45%,原油下跌46.8%。一季度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跌幅小于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的幅度。由此测算,一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是109.8%,即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多换回9.8%的进口商品,也就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

  总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一季度我国和欧盟、日本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下降了2.1%和11%。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值也分别下降了2.7%和14.1%,像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等主要外贸省市进出口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今天上午介绍,刚刚过去的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是1.76万亿元人民币下降了13.5%,其中出口8868.3亿元下降了14.6%,进口8686.7亿元,下降了12.3%。经过季节调整法调整之后,三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15.9%,其中出口下降了4.4%,进口下降了25.1%。此外,今年三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是38.2%,在2月环比回升1.0的基础上再次回落了1.4%,表明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向好,但是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多次提进出口,相关政策设计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改进口岸工作,改善通关环境,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多个方面。专家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对外贸非常重视,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已经陆续出台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如果这些政策执行到位相信很快会见效,从当前来看,稳定外贸已经成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政策还可以继续上马,在稳增长的同时也服务于外贸结构优化,助力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的转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也指出,当前我国外贸已经步入新常态的转换期,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新竞争优势也正在形成。同时内外部的压力仍然很大,仍有一部分企业生存困难,现在正是需要咬紧牙关,帮助企业优化竞争环境,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时刻。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外贸数据;出口;海关总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