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江西等地垃圾围村 垃圾分类流于表面形式

2015-04-08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4月8日消息(江西台记者柯一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连日来,甘肃、江西等地垃圾围村触目惊心引关注。记者在南昌等地调查发现,垃圾分类推行十多年,几乎流于表面形式。

  记者在南昌等地的垃圾中转站看到,环卫工人拖来的垃圾都是统一压缩,全部装上垃圾运输车,没有进行分类。随后在垃圾处理场,也发现无论是焚烧还是填埋,也都是统一进行处理,没有进行任何分类处理。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前,南昌市的生活垃圾都是统一运往麦园垃圾处理场进行填埋。直到去年和今年,才有了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但是到目前,仍然没有进行分类处理,而是根据就近原则分别运至不同的垃圾处理场。也就是说,十多年以来,南昌一直投入成本增添分类垃圾桶,目前南昌城区共设置了约5000多个分类垃圾箱,而且,分类垃圾桶每隔几年就会进行更换,其实都是流于表面形式,即使家庭和小区内进行了垃圾分类,后期集中填埋仍然会是混合在一起处理。

  去年,江西省提出,到2015年,南昌市建成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今年下半年,南昌市将在高新区部分社区、瑶湖校区先行试点,分成干垃圾和湿垃圾,干垃圾就送到泉岭焚烧垃圾场进行发电,因为热值很高,湿垃圾中一部分纯度高的就送到餐厨垃圾场,如果纯度不高就送到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试点成功以后,再在各区以及全市铺开相关工作。另外,还将新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项目,设置分类的运输装置,餐厨垃圾、可燃垃圾、湿垃圾,分成不同的类,配合垃圾分类,项目计划实现日转运生活垃圾900吨。

编辑:任芳

关键词:垃圾围村;垃圾分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