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专家鼓励引入自贸区评估机制 缩短负面清单长度

2015-03-29 12: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3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9日)上午,首届中国自贸区高端论坛今在福州举行。

  在昨天(2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一带一路”的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当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还有商务部也联合发布了一个愿景和行动方案,在场的专家认为应该把自贸区与“一带一路”联系起来,担当自贸区先行者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地会当仁不让地成为战略支点。

  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的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自贸区与“一带一路”战略有一定的重叠,自贸区的服务与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应与沿线的国家加强经贸往来,在能源基础设施、文化往来等方面要加强互联互通,同时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谈到了自贸区在我国对外经济战略中的地位,他认为自贸区是我国对外经济新常态下的一个重要的支点,希望自贸区在未来建设中能够在对外经济这方面发挥率先突破作用。

  现场专家认为,三个新设的自贸区很有可能统一执行与上海自贸区一样的负面清单,对此,中国社会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认为,金融在这三个自贸区一直是热点问题,在复制上海经验方面不能单一进行,要根据自身的发展和定位特色来探索创新。比如福建,最大的特色是对台,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来打造两岸金融合作区。福建已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对此黄茂兴教授认为,福建自贸区有三个片区,包括福州、厦门和平潭,基础条件最好的厦门应该发挥“领头雁”作用,来带动福州、平潭形成自贸区业内发展格局。

  同时裴长洪所长也认为,我国已经有4个自贸区,应该在自贸区建设方面引入评估机制。今年研究所将对上海的自贸区进行一个评估,明年他也将对新的厦门自贸区进行评估,同时也会进行排名。

  此外,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教授认为,上海自贸区建设时有一个很长的负面清单,未来这三个自贸区挂牌成立之后,应该在缩短负面清单长度方面进行有效的创新,然后让负面清单的长度越来越短。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自贸区;高端论坛;负面清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