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出炉 海南人民最爱熬夜

2015-03-21 1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1日消息(成都台记者王欢)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由零点调查机构公布的《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四川属于晚睡晚起型城市,睡眠指数排名全国第五。昨天记者从四川省医院心身医学科了解到,近年来,失眠发病率呈逐年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四川省人民医院举行睡眠障碍义诊,前来咨询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医院新生医学科主任周波说,去年科室的门诊量接近3万,比前年增加了20%。其中6成为女性患者,类似的结果也出现了全国睡眠指数报告当中,数据显示,职场女性睡眠指数得分为66,略低于平均水平。爱八卦,思工作,念家人是影响睡眠的几大因素。另外虽然大多数职场女性并没有熬夜的习惯,但她们熬夜看剧的热情明显高于整体水平。周波建议,正常的工作作息的时间是非常的重要,睡前一个小时要避免接触电子产品,包括电视节目,但是可以看看书,看书也不是翻一些花边新闻,而是看一些让大脑疲倦的一些书,来营造睡意。

  这份报告还显示,虽然每天的睡眠时间长达8个小时,但是仍然有59.9%的中国人表示没有睡够。在工作日的时间,中国人普遍认为平均每天睡够8个小时才是刚刚适合的,但是周波认为其实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并不是一条刚性的标准,衡量睡眠好与不好,不能单纯看睡眠时间的长短,更重要的是看它主观体验和影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这份报告对全国30个城市的调查数据还显示,四川地区人们工作日的熟睡时间是晚上11点半左右,工作日的起床时间是早上的7点20,相对于早上6点45起床,晚上10点半入睡的早睡早起的标准,四川是属于典型的晚睡晚起型的城市。另外,四川在最熬夜城市排名当中位列第四,第一名是海南,而在睡眠指数方面青海人得分最高,成为2015年睡的最好的省份,而四川是位列第五。

编辑:刘梦

关键词:熬夜;睡眠;世界睡眠日;失眠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