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中国将重点建设50至100个专业化高端智库

2015-01-21 09: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根据这个意见,中国将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为此,《意见》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是一种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盈利性研究咨询机构。

  《意见》指出,到2020年,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教研数据等,都可以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按需购买,以事订费、公开择优、合同管理的购买机制,采用公开投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多种方式购买。

  第一背景:关于智库建设,其它国家有没有好的案例?他们的经验又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智库又被叫做智囊团,是指专门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它将各学科的专家和学者结合起来,来为社会的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满意方案或者是优化方案。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由此可见,智囊团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

  比如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它是美国政府的重要智囊团,早在1955年,该公司就已经提出辐射武器,并且预测过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六十年代初,它建议加快中子弹的研究,受到美国政府的重视而最终获得成功,使美国在核战略武器竞赛中增加了一份优势。

  再比如诞生于意大利罗马的罗马俱乐部,该俱乐部于1972年发表的第一个研究报告《增长的极限》,曾经预言过经济的增长是不可能无限持续下去的,因为石油等自然资源的供给是有限的,做了世界性灾难即将来临的预测,并且设计了“零增长”的对策性方案,在全世界挑起了一场持续至今的大辩论。罗马俱乐部把全球看成是一个整体,提出了各种全球性问题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全球系统观点;它极力倡导从全球入手解决人类重大问题的思想方法;它应用世界动态模型从事复杂的定量研究。

  在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可以被称为是日本思想库的代表,不论是其历史和规模,还是国际活动和综合能力,又或者是研究实力和影响,在日本乃至世界上都是比较突出的。野村综合研究所正式建立于1965年的4月1日,其公司的创始人野村德七是一位非常有远见的企业家,他提出的著名思想“调查是繁荣企业、向海外进军的保证”,也为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