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美国中情局酷刑报告或今天曝光 被指看后毛骨悚然

2014-12-08 11: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7号宣布,己在周末期间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6名囚犯移交乌拉圭政府。提到关塔那摩,有消息说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可能在当地时间周一发布中央情报局酷刑情况调查报告,曝光更多中情局对恐怖嫌疑人施加酷刑的细节。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这份报告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历时近6年的时间才调查完成的,长达六千多页,其中的一些虐待细节,近年来已经被媒体所披露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酷刑早在奥巴马上台之后,就已经下令废除了,而且奥巴马政府的三任中情局局长也都摒弃了这些残忍的做法,但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报告当中,最致命的一个披露就是有关情报显示如此残酷的行径其实并没有收到多大的效果,但是支持残酷手段的人,还有反对的人也都承认,正是这种严刑逼供的手法引领着美国情报部门,找到了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藏匿之地,并且最终将他击毙。这份报告还曾经引发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跟中情局之间的口水仗,参议院指责中情局入侵他的工作电脑,而中情局坚决否认这一指控,不过预计即将发布的这一个报告并不是全部的6000多页的报告,而是浓缩成不到500页的纲要。美国国务院的表示,很担心这份报告的披露会给美国驻外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会影响到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以及被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所扣押的美国人质的安全,国务卿克里更是致电参议院情报委员主席范斯坦,称现阶段发布会给美国政府惹麻烦,敦请他考虑美国对外政策之后再选择发布的时间。

  近年来,美国政府内部正就中情局是否要遵守美国军方禁止虐囚规定进行激烈争论。美国副前总统切尼曾建议给予中情局豁免权,而一些国会议员则认为中情局也不能例外。

  美国中情局(CIA)是美国最大的情报机构,主要任务就是公开和秘密的收集和分析关于国外政府、公司、恐怖组织、个人政治文化科技等等方面的情报来协调其他国内情报机构的活动,并且把这些情报报告到美国的政府各个部门。在美国的情报体系当中,中情局也的确是唯一一个独立的情报部门,根据美国有关的制度,美国中情局的总监直接向国会进行汇报,不受局长的限制。显然这个不受制约就往往成为了中情局给外界的一个固有印象,也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原因,911事件之后,2002年中情局甚至批准了10种专门对付恐怖嫌犯的这种严厉的审讯手段,其中就包括刚才提到的使犯人感到要被淹死的所谓“滑水板”,也就是水刑,这些刑法严重程度超过了美国军方审讯战俘的方法。

  美国时报等媒体最早在2004年、2005年期间开始披露美国中情局一份内部的秘密报告,承认了中情局人员在911事件之后实行的所谓强化审讯手段违法联合国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者是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的公约,报道说这份报告是2004年春季由时任美国中情据的总监海尔格森撰写的,这也反应了中情局内部其实对于使用严厉审讯手段已经有所不安,此后美国政府内部一直就中情局是不是要遵守美国军方禁止的虐囚规定进行激烈的争论,其中默认甚至是曾经下达这种命令的时任美国总统切尼建议给予中情局豁免权,而一些国会议员则一直认为,中情局是不能够例外的。现任民主党籍的总统奥巴马在09年上台之后禁止了中情局采用这些酷刑。白宫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贝尔纳特姆伊特表示,奥巴马支持报告尽快发布,目前美国国内援引了多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这份报告带有党派色彩,它由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的委员耗时了6年来调查并且完成,而一些共和党人直到目前一直强烈反对这项调查出炉。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