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全国近八成“小机场”亏损 靠巨额财政补贴维持

2014-10-29 11: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 马文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新华视点调查报道,目前国内很多地方正在掀起一股主要起降支线航班的“小机场”建设潮。然而,这种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是全国近八成“小机场”亏损,靠巨额财政补贴维持。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2012年全国有183个大中小型的机场当中有134个机场一共亏损了29亿元,其中近八成是支线航空的小机场。尽管由于种种原因在这组数据公布之后有关方面没有再次发布更权威的跟进信息,但是业内专家称2013年以来全国的机场生产性指标等主要数据并没有比较大的变化。比如在调查当中黑龙江省的一个县城的支线机场近日的客流数据是一周只有5架飞机起降,而国庆之后航班的数量有明显下降,而即便降价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上座率也只有两成多。

  悄然萎缩的支线航空市场也让一些业内人士感到担忧。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年旅客吞吐量低于100万人次的机场占到七成,一位航空系统专家说他有一次去郑州出差,本想坐高铁返回,但是接待方建议他坐飞机,并且提出报销头等舱机票的条件,而他几次这种“体验式”的出差有感,北京到郑州的高铁开通之后这条航线上的航班数量减少了将近一半,乘客的数量也明显被大量分流,来自高铁的竞争也是支线航班亏损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华网的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在亏损方面承担了一大部分,专家称在部分地方20%的航线由政府公务消费为机场补贴客源,政府有时候会承包一些航线,江苏省曾有两地政府发文鼓励公务员优先乘坐飞机。没有客流靠公干充数的行为在业内被抨击为“市场捧着行政的奶瓶”,也有机场的工作人员透露说维持这样一个国家贫困县机场的运转,背后是政府的高额补贴,像他们当地的南航,往返一次县政府就会给予15万元左右的补贴,国航往返的补贴更高达40万。

  根据媒体的消息,多地正掀起一股主要起降支线航班的“小机场”建设潮。而这种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是全国近八成“小机场”亏损,靠巨额财政补贴来维持的现状。按照民航界的惯例,年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就没有盈利的可能,年吞吐量只有几万人次乃至几千人次的支线机场其实是无法解决温饱问题的。

  “飞一次亏一次”是目前全国很多小型机场的现状,多位民航人士也表示,超过8成的机场亏损表明中国民航业存在严重不均衡,因为成熟的航空枢纽都必须靠支线来维持干线的聚集客流。但是由于支线的利润比较低,大型航企往往不注重先期对于支线市场的培养,都涌向北京、上海、广州这几大机场,从而在高铁网络比较密集的东部地区会出现高铁对于民航冲击比较明显的现象。

  面对大多数支线机场无法解决温饱的情况,也曾有过某大型机场的负责人表示,在2009年国务院公布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机场公共基础设施的定位,这也就是说机场在运营中兼顾公益性和盈利性双重属性,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比方说在地震洪水等灾难时发挥的作用也是不能安全按照市场规律取舍的。同时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即便是在美国大部分机场初期也是靠政府补贴的。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