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新疆农民种13亩红枣树 年收入达37万

2014-06-30 10: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巴州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绿色中国行动》报道组走进新疆巴彦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在退耕还林过程中,若羌县政府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红枣种植。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农民增收致富,各民族关系也呈现出和睦融洽的景象,汉维同胞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现年62岁的张耀是若羌县铁干里克乡的一个普通农民,2002年开始种植红枣树。如今已经成为乡里致富带头人的他仍然对去年的收入"不太满意"。

  张耀:现在我是13亩地嘛,一年的产值12吨枣没问题,12吨枣卖钱呢,去年的价格很低,卖了37万元。

  靠种植红枣树,铁干里克乡的各族群众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房子、车子接踵而至,对于这一切,41岁的维吾尔族老乡麦麦提·热合曼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

  麦麦提·热合曼:08年一下子卖了10几万红枣,09年就改善了。

  记者:09年就改善了,原来是土坯房,现在盖的是砖房是吧,你是什么时候装修的呢?

  麦麦提·热合曼:当时盖了150平方,一盖就装修一起。去年把那个房子盖了,你们刚才去那个100平米。

  记者:去年把旁边那个100多个平方的那个盖起来了,100平方那个大客厅?

  麦麦提·热合曼:嗯。

  记者:你什么时候买车的?

  麦麦提·热合曼:我2010年买的。

  在农民看来,红枣是他们致富的"金蛋蛋",但是当初推广种植枣树时的艰难却不被外人所知,若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强:

  张志强:给他种到地里面,他晚上悄悄给你拔掉了,割麦子时候,他把根给你砍掉了,干部咋办?守在地里边。我们的上班任务是啥?就是到每个包联户里面,盯着他种到年底,我们的考核是称职还是优秀就要看你对口包联农户枣树的成活率。就这样在干部的带动下,红枣是种起来了。

  种植红枣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生态效益。而生态效益最终的受益者还是每一个村民。

  张耀:那个时候生活艰苦得很,风沙大得很,光秃秃的山也没有树嘛,现在树也栽起来了,像世外桃源一样呢。

  在若羌,好的不只是生态环境,还有民族关系。张耀每每谈到他的维吾尔族朋友,嘴角都会扬起了自信的笑容。

  张耀:谁也不和谁吵架,谁家有困难了,有什么问题了,找到维族老乡,这个东西我借用一下,他马上给,我们和维族同志的关系处理得很好。

  张耀是一个典型的汉族人,但是从小和维族小伙伴一起玩耍的他却有着一项其他人不会的技能。

  张耀:我说的意思就是,现在这个政策这么好,不干没有吃的,干了利益大的很。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