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2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李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断电断水影响,位于郑州市中牟县的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一度跟外界隔绝,数千名患者医生被困医院内等待紧急救援。在河南消防总队的统一协调下,800多人、200多艘船只以及直升机出动救援。

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救援现场(央广网记者王勇生 摄)

22日,在获得前线应急救援需求后,在工信部的指导下,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基站的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再次起飞。飞行4个半小时,抵达此次飞行目的地,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救援工作提供网络保障。

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位于郑州市的东北方向。暴雨过后,阜外医院停水停电,数千余名患者、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急需转移。

但院区内及周边地区内涝严重,外部救援车辆无法有效通行,只能通过水面交通工具前往。阜外医院副院长吕凯声说:“水、电全部停了。从22日早上开始转运,转运快一半了,其中危重病人62个全部直升机转运,第二类稍重一些的救护车转运,第三类轻微一些的病人坐皮艇,每个皮艇上都有医生护士。”

危情出现后,河南省军区、各级消防部队以及当地民间救援力量,通过皮艇等水面交通工具迅速开始转移医院内患者,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贤武介绍:“我们紧急从83军调来了一个营的兵力,目前我们组织的社会救援力量和省军区直属的救援小分队和部分民兵力量,正在陆续转移伤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中午,现场参与救援的各单位冲锋皮艇等超过1200余艘。但是因为积水区域在城市道路,积水区外围水深较浅,冲锋皮艇很容易搁浅,无法发挥最大载重量。李贤武说:“这项任务一天估计完成不了,争取到23日全部转移完毕。医院目前已经转移了3000多人。危重病人我们通过直升机已经转移了。”

在郑开大道集结点,现场的转移车辆来来往往,冲锋皮艇将患者搭载至集结点后又迅速返回医院内。

阜外医院各科室工作人员迅速清点和梳理患者和家属,按照不同科室乘坐转运大巴车前往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医院儿童外科护士说:“我们需要清点人数,确定好名单没有遗漏之后乘车转移。”

在病人转移的集结路口,来自周边地区的企业、附近的百姓等自发送来瓶装水、面条等各类救灾物资。

因郑开大道积水严重,转运大巴只能向北绕行连霍高速。在心外科患者搭乘的大巴车上,随行护士鲁显慧告诉记者,河南省人民医院已经做好了周密的接收计划和准备,病人转移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稳定病情。“安抚病人,保障病人治疗。心血管患者,一定要保障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那边的设备相对来说还是很完善的。”

在抵达省人民医院后,阜外医院心外科的48名患者都暂时集中安置到了省人民医院对面的省立眼科医院的10层眼科病房。

阜外医院心外科四病区主任赵子牛说,目前患者转移到省人民医院后,吃喝、水电已经无须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