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他同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的征程上,我们应该如何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分析:“正是因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中国共产党才能在百年征程中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政党,我们的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的历史性飞跃。这一切都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它是真理,它是科学,它始终站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教授孙乐强分析:“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葆生命力,就在于它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不断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证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葆生机活力,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结合新的历史时代、中国的具体国情,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把这种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辛鸣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他从过去的“一个结合”丰富到了“两个结合”,这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0年来我们的宝贵经验总结,也是我们未来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只要我们真正按照这“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光明,就能不断的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南开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新生分析,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一系列前瞻性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经过艰辛探索找到的道路,而且历史也证明是一条成功的道路,我们当然要坚持走下去;不仅要走下去,而且我们还要根据世界的、历史的形势和我们自己发展情况的变化不断创新、完善,不断向前走。我们有这个自信,按照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才能成功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王新生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没有尽善尽美,我们依然需要不断的发展和丰富。但是我们心里边很清楚,当今世界有一些人摆出“教师爷”的姿态,不仅他们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根本不认识,更重要的他们这是不怀好意。我们不仅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要旗帜鲜明的说不,还要明确揭露他们这种想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险恶用心。毕竟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最清楚,我们中国这条道路究竟好不好,我们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