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末开始,社区团购火了。不过,最近不少用户发现,很多平台上“0.01元秒杀”的入口不见了,打开一家社区团购平台,最便宜的一件秒杀商品是2.99元的豇豆。

有媒体报道,继市场监管总局对十荟团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顶格罚款150万元以后,部分平台被责令下架“0.01元秒杀”商品。多轮处罚整改后,消费者还买社区团购的账吗?它还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吗?

 

有媒体报道,一家头部社区团购平台将2021年GMV定为2000亿元人民币,冲击5000-6000万/天单量,另外还有平台将GMV目标定为1500亿、1000亿、800亿不等。GMV指的是网站拍下的订单总额,尽管这个数据涵盖了付款和未付款两部分,但是动辄百亿的目标足以让普通消费者咋舌。

北京的李先生有些困惑,目标定高是理智测算后得出的数值吗?在他看来,身边的朋友使用社区团购的热度越来越低。李先生说:“我对比了一下,发现网上团购跟在超市、点外卖的价格其实差不多,甚至有些水果超市的还更好一点,所以价格方面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

李先生举了一个自己使用社区团购的例子:取货地点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开车取货还得花一笔停车费。“它的自提点离我家500米到1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很尴尬,当时买了西瓜,如果要拎着西瓜走500米相当于我去趟超市了,所以就开车去那个小区,周围也不好停车,停到了小区下边的停车场里,还花了一笔停车费,感觉比较鸡肋。如果自提点在我的小区内还好一些,如果在小区外,还不如我直接去超市买,或者干脆叫一个外卖就直接送到家。”

在价格大战初步告一段落后,感觉社区团购“性价比”不高的,除了消费者,还包括很多团长。2020年12月,社区团购最火的时候,记者曾采访过武汉一位团长文女士,当时她同时承接了十几个平台的业务,半年过去,现在她重新开了一家快递驿站来补贴收入。

(图片来源:CFP)

文女士说,这半年来,社区团购的佣金从10%左右直线下降,最极端的,一些平台的佣金只有1%。

记者:比如我下一单80块钱。

文女士:团长可能就是8毛钱,所以非常可怜,这样做不下去,它就会给一些人头激励,达到100人给你多少钱,达到200人给你多少钱,其实这也是对市场的一种扰乱。你用家里弟弟、妹妹、爸爸、妈妈的手机都下一单,可能赚10块钱。

佣金降低了,付出的时间、精力却一样,这是团长们不想继续做下去的重要原因。王彦丽(化名)是河南郑州的一位团长,她是从社区团购刚出现时就开始做团长的,最近她打算不做了。王彦丽说:“以前特别想追上别人,人家做这么好,我也得努力,现在感觉积极性没那么高了。有时供货商送货不及时,卖500块,佣金还没有50块,一天都得看着手机,一天都在家里等人家来拿东西,但是人家没来,你刚出去,他就来了。赚仨瓜俩枣,干不了自己的事情。”

另一方面,大家发现许多大的团购平台是与第三方供货商合作的,货品的配送和质量有时候无法保证。文女士说:“(平台就说)你到时候有多少单子直接发过来,如果商家准备不了,就说缺货,实际上平台没有东西,它不像有仓库、有固定的供货商,甚至供货商也不一定固定,一个供货商可能供货几个平台。我们碰到过这种情况:我们收的是几大平台的货,上面打的是另一家的标签,供货商连换都没换过来,说明都没有真正储备货物,产品质量保证就不可能做到。”

平台对商品质量的把控与检测环节缺失,使得一旦商品出了问题,压力都要推给团长;哪怕是可以退货,也会让大家对团长的信任打了折扣。文女士说,此前自己向小区居民主推了皮蛋,大家购买之后反映有问题,后续解决方案难以令居民满意,团长的佣金还要被扣掉。

文女士说:“我们吃的口感发涩、发苦,我的客户也买了,大家买了以后拿回来不是那么回事,我就去反映,他说你就退货。我们精心推这个产品,但是产品(却)得不到保证,售后问题就引起很多团长的不满。还有一方面,退货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缺货造成的,都要扣除团长的佣金。”

一位社区团购行业从业者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仍然看好这个行业,但是绝不是靠着打“价格战”拼下最终的市场。他说:“生鲜行业除了价格之外,更多的是品质很重要,大平台再补贴再烧钱,它们那个模式是委托于第三方供货的,只有一个比价机制,哪个便宜用哪个。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一时便宜去买,但是用户没有复购率。就某个大平台而言,它们一个团购商原来一天有2万单,现在一天2000单都不到。”

尽管市场较之前有所冷却,“0.01元秒杀”入口如今也难觅踪影,但实际上,知情人士表示,平台会以更高额的优惠券和折扣来吸引客户,本质上仍是一种“价格战”。

一些专家认为,社区团购最终的道路也将是类似打车、外卖平台这样,平台背后的资本相互博弈、妥协,打造出最后的“巨头”,但是该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团购这个行业绝不是“有钱就能做到”的事,而是需要依托数据分析,畅通渠道,提供差异化及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才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杰英认为:“这种格局对整个经济发展没有多大好处。从法规上来讲,在资本市场并购和重组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用一些互联网的技术、一些算法、一些大数据来提升分析能力,提升我们原来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的损耗,让我们的实体经济更好,让我们的生活更好,这是我们需要去发展的。”

提供新闻线索,欢迎您拨打新闻热线40080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