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5月27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成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丹江孔雀谷景区发生一起饲养员喂养老虎时被咬伤、两只老虎跑出铁笼的突发事件,引发关注。受伤饲养员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只老虎则在逃出笼舍之后先后被击毙。老虎为何会咬伤饲养员?当地又为什么会选择击毙两只老虎?景区、动物园等屡屡出现动物伤人、逃逸事件,暴露出了哪些问题?

5月25日中午,有网友发视频称,河南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的丹江孔雀谷景区发生老虎伤人事件。当天下午五点,淅川县林业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孔雀谷景区中两只老虎咬伤饲养员并逃出笼舍,被咬饲养员经抢救无效身亡。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老虎伤害的饲养员贾某某平时与所饲养的老虎较为熟悉。事发时,贾某某喂养老虎后忘记关闭虎笼大门,老虎从后面扑上来造成了伤害,随后逃出虎笼。参与抢救饲养员的医生介绍称,饲养员致命伤在颈部,伤口触及颈椎,医生赶到时被咬饲养员已无生命体征。

事故发生后,当地组织公安、武警到场处置,将两只老虎控制在景区内。抓捕人员想出各种办法诱捕老虎,例如:尝试使用吹管麻醉枪,但嘴吹麻醉针在5米内才有效,经勘查,现场根本无法接近老虎。又尝试用麻醉药灌进鸡肚子投喂老虎,但多次诱捕均未成功,只好将两只老虎先后击毙。淅川县森林公安局一位参与现场处置的民警称,事发时情况紧急,老虎暴躁,多次出现攻击行为,而且出事地为旅游区,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可能会产生更大的伤害。

据南阳市淅川县林业局通报,涉事的两只老虎来自安徽宿州某马戏团,由景区租赁展演。宿州林业部门称,2018年起国家明文规定禁止老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从未审批过涉老虎运输及展演的经营性许可,涉事马戏团或存在违规行为,已启动排查。目前,淅川县已责令孔雀谷园区停业整顿。

近年来老虎出逃、伤人等事件时有发生,多人命丧虎口。就在河南这起悲剧发生的前两天,安徽蚌埠一个城市动物园内,一名饲养员在进入老虎笼舍打扫卫生时未锁隔离间的门,遭到老虎攻击最终死亡。郑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研究所所长路纪琪表示,这不仅仅是饲养员操作不规范的问题,更暴露了景区、动物园等涉事单位的管理缺位。路纪琪指出:“管理人员在管理细节、技术规范上执行得放松了、麻痹了。动物园饲养这些猛兽,肯定要有必要的保障条件,一个是吃的条件,另一个是防护措施。”

据悉,河南省林业局已于事故发生当天下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从即日起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动物园、野生动物园、马戏团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展示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尚光铸介绍说:“省局下发了野生动物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野生动物人工驯养场所管理,逐级落实责任;对照标准、规程,全面排查,不留隐患。今后,凡是有马戏团前来展演的务必严格按照要求规程规范,坚决抓好安全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