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春季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规范整顿。目前,一些地方的整治工作见到成效,也有家长期待经过认可的机构恢复线下授课,让孩子在暑假里有可靠的去处。

 

距离暑假还有一个多月,家长们的聊天群里已经开始讨论暑期培训班的话题。北京一家英语培训机构3月接到通知“继续停止线下授课”,这些天有不少家长咨询“暑假能不能复课”。客服工作人员回答:“我们暂时没有复课。已经提交复课申请了,正在审批流程当中,暂时没有接到复课通知。”

在全国各地,针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整顿还在持续。江西省南昌市本月初制定出台的工作方案,重点是清理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的机构,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整治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

南昌市青山湖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一所培训学校,前台挂着某教育品牌的授权证书,但没有办学许可证。

青山湖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什么证件都没有吗?

培训学校负责人:所有证件在申办,先要办学许可证才能办营业执照……

青山湖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周沫介绍:“正规的办学机构是一定要亮证办学的,要悬挂在比较明显的位置,教学资质也要公示,特别是公示老师教数学、语文的类别,还有教师资格证编号也要公示出来。”

经过现场询问和检查,这家机构不但没有获得办学许可证,也没有工商营业执照,还没有通过消防验收。青山湖区教体局当场发出了整改通知单。周沫说:“给你三个月的整改期,在三个月的整改时间里按办证流程进行整改到位,在办证期间,你们一切活动都要暂停,办证之后才能正常恢复招生。”

《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严禁培训机构上课时间超过晚上8时30分;严禁培训机构组织与招生考试关联的测试、竞赛行为和擅自举办“小升初”政策解读、论坛等变相选拔行为,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等。专项行动将持续到9月底。

(图片来源:CFP)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对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示范一批、审批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推进排查和整治工作。肥东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夏庆明介绍:“我们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对于培训机构分布比较集中的店埠镇、经开区、撮镇镇这三个乡镇园区,我们每年的寒暑假都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促进培训机构依法经营、规范办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制定印发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陆续向社会公布了9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哈尔滨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马建全介绍:“组织区县建立罚没账户,对违法办学培训机构处罚金额达近千万元。在专项治理整顿行动中,全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2086家,查处‘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775家,查处‘无证有照’教育咨询类公司151家,处理中小学校校长19名、教师72名。”

而家长们除了在意培训机构的资质和水平,也担心孩子学得少了,落后于同龄人。一位安徽家长告诉记者:“都想在孩子身上多花一些精力,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发展。另外现在的孩子都在补、都在学,如果你家的不补,别人都在补,你就落后了。”

有北京的校外培训机构表示,即便线下授课不能恢复,也可以让孩子在假期通过网课学习数学、语文、科学等课程。不过北京西城区的家长吴女士还是更希望让女儿上线下的面授班,除了学习,也解决暑期托管的问题。吴女士说:“我比较倾向于上线下的,真人接触肯定效果会更好。此外,因为已经有其他网课了,如果再加网课,对孩子眼睛也不好,再多加点钱,把其他包括托管需求都融合在一起,一次都解决了。学校老师带孩子会比老人带孩子的效果更好一些,而且也有很多小朋友在一起,是一种集体生活。”

5月23日,北京海淀区教委组织部分培训机构召开资金监管和规范办学工作会。网络上随后有传言称,会议内容包括“教育机构暑期不许开课”。海淀区教委发布声明表示,传言不属实。

也有北京以外的培训机构表示,规范发展对各方都有好处。哈尔滨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孟女士说:“教培行业是对学校和家庭教育不足的弥补,但是现在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点过火了,而且家长过于依赖导致了家长的负担过重。规范办学以后,市场也越来越理性了,对于家长来说也是好事。”(总台央广记者李竟成 王利 迟嵩 冯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