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五六月份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为帮助毕业生更好就业,本周,教育部启动了“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在就业促进周期间,将为毕业生提供百万个优质的就业岗位。

图片来源:CFP

据了解,今年即将毕业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909万,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都有哪些新需求?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这一长期以来存在的就业矛盾,该如何破解?

作为“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156家用人单位提供了2.3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其中,国有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占比近六成,高校毕业生可以按照预约时间,分时段参会求职,与用人单位开展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不少用人单位在复杂的就业形势下也挖掘出了自身的岗位增量。河北省曲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范清献介绍:“我们县里拿出来80个岗位,其中68个事业编制,12个企业编制。”

医药企业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张津剑介绍:“涉及国际间贸易,包括新冠疫苗这一块,整体需求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

除了线下招聘,京津冀专场线上招聘会也在5月17日至23日同步举行,500多家用人单位将发布招聘需求近7万人,毕业生可通过“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线上求职。同时,活动周期间,各地各行业各高校还将举办百场专场招聘和万场校园招聘活动,预计提供岗位超过100万个。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介绍:“我们将联合全国40多所涉农高校,以及涉农的企业在江苏大学,以及兄弟高校,举行连锁性的招聘会,为涉农企业和涉农的人才中间搭建更广阔、更大的舞台。”

不仅是毕业生与企业需要面对面交谈,就业促进周期间,教育部还举办“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和“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等活动,为高校、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搭建起精准对接的平台。来自能源动力、材料化工、装备制造等18个重点领域行业的120多家企业,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近60所高校开展现场对接。供需对接会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玉说:“此次对接会,我们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航一系列学校建立了一系列联系。我们后续也会通过这个平台跟学校去对实习生以及应届生就业进行深入沟通协作。”

在求职过程中,企业和求职者之间容易发生供需对接不平衡的状态,企业招不到需要的人才,但同时又有大批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岗位。为了更好地健全高校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协作机制,此次教育部还成立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建筑地产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彭震伟表示:“去挖掘全社会资源,通过各个方面努力提高大学生充分就业的程度,并且改变现在信息不对称的状况。用人单位也不知道学生在哪里,学生也不知道哪里需要自己,这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水利与生态环保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屈文谦介绍,新成立的就指委也将推动校企合作,研究制定大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指南,建立高校招生、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反馈联动机制。“企业能够把在前沿生产技术的一些优势反馈给学校,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使人才培养与就业形成一个信息的有效对接。对学校来说,在人才培养、专业调整这一块可以尽快做好工作。”屈文谦说。

今年即将毕业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909万,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认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持续增加,但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体系也正在不断完善,学生应端正就业心态,尽早就业。“现在学生有个趋势就是慢就业,但从整个人生发展来讲,还是应该及早就业,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我们从北京市教委层面办了200多场(招聘)会,如果学生准确定位,应该都有就业机会。”匡校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