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款机型快速推陈出新,正刺激着消费者不断给“装备”更新换代。于是,几乎每个人家里都会有闲置的旧手机。宁可让旧手机闲着“吃灰”也不卖是不少人的做法。这其中,人们对隐私泄露的担心成了回收市场最大的痛点。

工信部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20亿部,仅2020年产生的废旧手机就超过5亿部。不过,这些手机中仅有2%经过正规渠道回收处理。回收率低,或与消费者担心手机中的个人隐私容易被泄露有关。如何进一步规范二手手机回收市场,保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

济南市民李女士从事财务工作,家里三口人,多年来已经闲置了7部二手手机。她说:“回收了最好,因为放在家里也占地方。但是回收的话,手机里毕竟会有一些个人信息,万一个人隐私被窃取,也是很担心的。”

像李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不乏少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由于担心信息泄露,旧手机不敢随意处置。而随着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家里的闲置手机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堆积了起来。还有一部分用户会将自己的旧手机等电子产品给父母亲、孩子或是其他家人等继续使用;只有很少一部分表示,会通过闲鱼、转转、爱回收等平台转卖。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亿户。2020年中国总共产生约5.24亿台废旧手机;而从2014年至今,中国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20亿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所副所长李艺铭说:“根据调研,一般我们国内换机的用户数一年基本上在2亿左右。如果我们看一些专门处理的平台,比如爱回收,它每年要回收的二手3C产品是在2000多万台,其中可能大部分是手机。”

与旧手机数量疯涨形成对比的是,二手手机的正规回收率占比依然很低,仅有2%左右。《手机使用与回收公众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移动用户人均拥有过的手机数量为4.58部,手机使用不足一年进行更换的人群占比约30%。从目前公众更换手机的情况来看,仍有大量旧机存在循环利用价值,其中超过四成用户在上一次更换手机时,旧机处于“几乎全新”或“非全新但不影响使用”的状态。

从经济价值上来看,如果按照国际上30%—40%的回收率来计算,唤醒“沉睡”家中的旧机,中国手机回收市场的规模就高达数千亿元。中科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以某二手平台上卖出的二手手机为例,38%价格在2000元以上,这说明不少旧手机仍有较高的市场价值。

从环保价值上来看,如果能够通过闲置资源交易平台流转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则可以循环使用,有利于低碳减排。数据显示:平均每一单二手手机的交易,能实现的碳减排量就高达52公斤。李艺铭也表示,实际上,平台上给出的旧手机的价值,差异非常大。

李艺铭说:“低的也有不到10%的,高的能够达到原机价值的70%—80%。这里面我觉得有一块比较大的价值是在于旧手机的贵金属。因为本身贵金属就有非常高的价值,贵金属其实是在涨价的,这一块可能会占到旧手机价值的60%—70%。”

手机中的这些贵金属价值很高,但如果简单废弃,则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损害。比如一块废旧手机电池能污染6万升水,其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它还含有铅、砷、镉、铜、锌等重金属,一旦被任意丢弃到外界,会带来污染。究竟该如何对二手手机进行更好的回收?普通人担心的信息泄露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各大手机厂商早已推出了官方的以旧换新和回收服务。华为推出了“华为环保回收服务”,表示华为将进行回收、报废拆解并提取资源,让电子废弃物得以最大化的循环再利用。

此外,国内已有不少专门做二手手机回收处理的平台,比如爱回收、转转等,还有一些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如闲鱼等,也活跃着不少个人的二手手机交易。这些二手手机回收处理的平台或专卖店或手机厂商真的可信吗?济南华强电子世界某手机专卖店负责人朱先生介绍:“这么多年我没听到二手手机有泄密的,只要你恢复出场设置了,就没有泄密这一说法。基本上倒出完资料就重新刷机了,刷了机应该就泄不了密。”

李艺铭从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目前消费者采取利用二手商品平台或专卖店或手机厂商回收的方式回收手机是行得通的。李艺铭说:“实际上我觉得手机品牌商官网的服务,包括像爱回收、转转等这些比较专业的电子回收产品平台,现在对于数据清除已经有一些专利技术,很多都是经过了国际认证的,在这一块比较可以放心。”

吕本富则提醒消费者,应该注意将手机在回收前恢复出厂设置。他说:“要在手机里恢复出厂设置,就像电脑进行格式化一样,把里边的数据全部恢复了,要恢复出厂时候的设置,这是最好的。如果你不懂这个技术,最好能找一个技术好一点的人,把里边的数据全部卸载掉。”

另一方面,李艺铭也认为,要想真正打消消费者的担忧,还需要发展标准化、规范化的手机回收产业,通过竞争,结合相关制度监管建立合适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化的回收流程。她说:“也建议这些平台或者品牌商能够给一个追溯机制,拿去之后做了什么样的处理?能不能给出一个后续能够查到进行了怎样的处理(的途径)?这样可能消费者会更加放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