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刘乐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71年3月底到4月初,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中美两国乒乓球代表团在赛场相遇,却始料未及地引出了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故事,并由此开启了“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乒乓外交”不仅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间的距离,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还生动诠释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成为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24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等主办的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重温“乒乓外交”历史,带给人们哪些启示?中美关系处在重要关口之际,如何让体育精神延续两国人民友谊?

图片来源:CFP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一直对中国采取封锁孤立的政策,两国之间的民间交往也完全隔绝。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误上了中国队的班车,与中国运动员互动交流,一度成为世界舆论瞩目的焦点。作为“乒乓外交”亲历者,原乒乓球运动员梁戈亮回忆起这段往事依然记忆犹新。梁戈亮说:“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是在名古屋体育馆,美国运动员科恩上错车,上到我们中国队的车,来到了训练场地。这次当中,庄则栋送给科恩礼物,表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下车以后,科恩提出要跟我训练,我也很高兴跟他练了一会儿,通过简短的交流,我们建立了友谊,(印象)非常深刻。”

两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几次交流,让隔绝了22年的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悄然打开。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部分美国新闻记者抵达北京,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应邀访华的美国团体。之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两国关系开始实现正常化。

“乒乓外交”开创了一种外交模式,以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和解,不仅成为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也被视为国际体坛上友好交往的典范。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说:“‘乒乓外交’不仅打开了中美的大门,而且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所以我们除了在国际上比赛之外,走到世界上任何地方比赛,人家都把这段经历当成典范,包括国际乒联。乒乓球只是一个载体,通过这项运动,传递一些友谊和正能量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代代都应该传承下去的。”

中美两国人民通过体育运动相互认识,增进了解,加深了友谊,也一再证明中美友好往来是两国人民的心声。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在没有交流之前,误解和偏见永远是存在的,一些误解未必是偏见,但是误解天然存在。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所以我们需要创造交流的平台,通过体育的桥梁去打通一些东西。就像我可能也不太了解你,但是如果我们有更多交流,打一场篮球或者打一场桌球,我也会对你更了解一点。体育比赛作为一种游戏规则、一种游戏模式,我觉得是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当然,我觉得交流包含不限于体育,像文化交流、艺术交流、音乐交流等等,只要能够使人通过某一种兴趣爱好,可以达到互相之间的沟通了解,我觉得这就是最佳模式,是最好的。”

如今,中美之间的体育交流项目早已遍地开花,人文交流更是丰富多彩。正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读的美国留学生庄棨宁,通过自己的留学经历,更加深切感受到两国加强体育等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庄棨宁说:“通过学校的安排,我们有很多活动,跟中国同学一起交流,让我们更加了解对方,我们学会尊重对方的文化和价值观。大部分的美国同学在中国访问,回来以后就告诉我,他们对中国的认识跟以前在美国媒体上所看到的中国有些不一样。我觉得加强中美学生和青少年之间的交流,确实是非常重要,而且必须的。”

在24日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视频致辞说,当前,在美中两国围绕某些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之时,“乒乓外交”这一事件也代表我们对未来的一份期待,那就是基于美中两国在世界格局和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两国人民彼此之间将达成一种谅解。期待美中两国共同致力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秩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表示,50年前的“乒乓外交”实现了“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飞跃,生动诠释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这对于今天重塑中美关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说:“中美是当今两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各有长短,就像两国在体育领域一样,各有强弱。美国的篮球天下第一,中国的乒乓球也天下无敌,但并不影响我们双方秉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恪守国际体育规则,开展体育竞技和交流。只要公平竞赛,就会有一些掌声,但是如果使坏使绊,就会得到一些嘘声,甚至被人唾弃。”

林松添说,向往世界和平、追求美好生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期待。“体育赛事有输赢,但只要我们秉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所有参赛各方和观众都是赢家。中美人民有差异,但都拥有向往世界和平、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中美发展有竞争,但各有长短,互为机遇,优势互补,完全可以和谐相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