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分论坛(央广网记者 李婧 摄)

  央广网博鳌4月20日消息(记者李婧 王逸群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战胜世界围棋冠军的AlphaGo,到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逐渐在我们生活中扮演起重要角色,“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议题也备受关注。

  不久前,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道国中国把新一代人工智能列为前沿科技重点攻关领域,设立了国家级实验室。世界其他国家也普遍将人工智能视为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在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如何引领新的增长模式和生活模式?伴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治理问题越来越紧迫,与会嘉宾有何建议?

  说到人工智能,你可能以为这还算新鲜事物。可是实际上,从1956年人工智能的说法正式诞生至今,人工智能已经超过了65岁。在昨天(1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突飞猛进。杜兰说:“在武汉,三天进行了900万人口的大排查,其实就是电话机器人参与其中,因为它可以一小时拨打10万通电话,所以能够快速的进行这么多人口的排查。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应用,而且这个应用也推广到国外。那么,第二个其实就是在医疗影像识别上的进展,新冠肺炎的影像识别系统通过三秒就可以进行排查,然后使得病灶的召回率达到90%,阳性病例全部都可以召回,所以这样的一个新的进展会让医疗工作者减轻各种各样的负担。”

  的确,在人工智能领域,无数激动人心的突破让科学家、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信心,全球各界也期待着人工智能成为疫情之后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在分论坛上表示,如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融合创新,技术和产业也越来越多地进行深度融合。“我们都知道人工智能是算法、算例和数据的综合作用,综合创新达到最好的效果。另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比如深度学习有可解释性问题、消耗大量的算例和数据,最近这些年我们将知识和深度学习结合,也建构了庞大的知识图谱。还有一方面,技术和产业越来越多的深度融合,越来越多渗透到各行各业,每个行业有自己的问题要解决,这个时候需要跟场景深度融合。”王海峰说。

  如果你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实现万物连接,让万物更加智能,更加无所不在,你可能只对了一半。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袁辉说,人工智能不是“机器猫”,可以无所不能地满足我们的要求,因为人工智能有一定的发展过程。当条件达到后,人工智能才能真正赋能。袁辉说:“今天的人工智能不是一个单独的学科、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产业,它需要很多基础学科作为支撑,好比一个大厦,不可能只有一个柱子,不会只有算例、伦理、道德,还涉及到方方面面。因为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期望是超越了过去所有对科技手段的期望,人工智能过去的技术框架体系,要想实现人类对人工智能真正的期待,我们还面临很大的突破,这是全世界科学家所面临的共同挑战。”

  由于国外疫情还没有明显缓解,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昨天(19日)下午的分论坛上,也有来自国外的嘉宾在线上参会。在讲到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问题时,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这样举例说:“如果我们看一些行业使用的失败案例,是因为这些行业没有提前告知大家为什么要使用这些数据,所以就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比如医疗数据、电子数据,你必须提前问他是否愿意把这个数据分享给政府机关,他可能不愿意;如果说可以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如果你没有意识被送到了急救室,我们需要这个信息,大多数人是愿意的。大家会考虑道德的问题,他会考虑对自己有什么益处,对社会有什么益处,作为公司、商业机构和政府要意识到这样的重点,考虑数据使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