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在韩国高阳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角逐中,中国女足2比1力克韩国女足,为挺进正赛迈出坚实一步。13日下午4时,双方的次回合较量,中国女足将在苏州主场对阵韩国女足。

这场比赛的结局将决出哪支球队能够晋级到东京奥运会。次回合只要打平,甚至0比1小负,中国女足都能晋级东京奥运会。两场比赛间隔短短五天,中国女足是否调整到位?

中国女足全队9日下午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随后前往位于上海市的某隔离地点接受防疫检查及医学隔离观察。结束隔离观察后,10日,全队抵达苏州并在下午安排训练。从备战角度讲,中韩女足首回合较量结束后,中国女足队内没有出现严重伤号,这是一大利好。只是队长吴海燕,因为两场累积的两张黄牌,将无缘13日的“最后一战”。

主教练贾秀全表示,五天时间球队从客场到主场,从身体到心理,都要做好状态切换。“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相差五天时间,时间宝贵。球员的身体恢复,包括思想压力恢复,对她们至关重要。回到苏州之后进行了视频总结分析,球队还对下场球需要改善的细节以及韩国队的情况进行针对性部署。”

2021年4月8日,韩国,2020东京奥运女足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韩国女足1-2中国女足(图片来源:CFP)

在客场拿走一场胜利和两个客场进球,为中国女足的“最后一战”打下良好基础。事实上,姑娘们“打平即可出线”,甚至0比1小负都依然可以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晋级。那么,贾秀全会选择稳守反击吗?对此,贾秀全没有正面回答,但他强调,球队要忘记第一场的胜负,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双方第二回合的较量中。贾秀全说:“第一场比赛是双方时隔一年多都没有正式比赛,了解甚少。第二场比赛相互之间没有秘密了。我对球员的交代就是忘记上一场比赛,想赢得第二场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拿到最后的胜利。”

正如贾秀全所说,双方已经在第一回合的遭遇战中摸清了对方的优势和软肋。中国队身高占有优势,速度和技术两队旗鼓相当。中国队在左路防守存在漏洞,后腰位置上的拦截能力也存在一定问题。而韩国队的留洋三人组中,上场比赛只有池笑然首发并体现出了绝对核心的作用,但是第二场比赛,三个海归如果同时上场,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也许会是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在第一场比赛没有上场的赵昭贤,她现在的状态如何?

韩国队主教练科林·贝尔表示,球队自然希望核心发挥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整体。他说:“我希望并相信,我们的顶尖球员能够在比赛中达到最佳状态。赵昭贤刚踢完英格兰女足超级联赛和托特纳姆热刺队那场比赛才回来,4日返程,6日抵达韩国,训练量也不稳定,而且之前她的比赛时间也不是特别多。在第一回合和第二回合中间这几天,我们给了她非常充足的时间训练,她的身体和心态各方面状态都非常好,在比赛中很有机会上场。更多应该看到我们的团队表现,比如能够掌控好比赛,防守端能够更稳定。”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次中国女足回国没有往日的球迷迎接,但贴心的东道主还是在中国女足回归大本营前,在苏州金鸡湖上空用绚丽的无人机表演迎接凯旋的女足姑娘们,并且打出“4·13苏州,奥体中心,女足奥运资格赛”字样。13日,将有接近一万名观众来到主场为中国女足助威。对于这种久违的主场气氛,主帅贾秀全表示,无论是否在现场,球迷的心都是在一起的,大家都会为女足加油。贾秀全说:“关心女足的同行也好,媒体也好,球迷也好,都能够为中国女足加油。无论他们是否在现场,我想心都在一起,都希望中国女足能够进步,顺顺利利地打进奥运会决赛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