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市疫苗接种现场(央广网发 李劲松摄)

央广网瑞丽4月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陶世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4月4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截至4月4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51例(境外输入3例,本土48例),无症状感染者56例(境外输入19例,本土37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从3月31日起,云南瑞丽市区所有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无特殊原因不得外出。每户居民凭网格负责人开具的出行证明,可安排1名人员外出采购生活物品。到4月4日,市民居家隔离已经是第5天。目前,当地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如何?

4日一早,记者来到瑞丽城区某药房,了解医疗物资的供应售卖情况。

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积极组织货源,针对相关药品和防疫物资做了储备保障,各个门店像口罩、酒精,库存充足,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的购买需求。”

据了解,目前瑞丽市医疗物资可以满足一个月的用量,并将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及储备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医疗物资供应。

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又怎么样?记者随后来到了不远处的一家超市。

从3月31日起,云南瑞丽市区所有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每户居民凭网格负责人开具的出行证明,可安排1名人员外出采购生活物品。4月4日是居民们居家隔离的第5天,来超市采购的市民不算少。超市加大了消毒防疫频次,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

超市经理邱梅芝介绍说:“这些扶手,一天无数次进行消毒。顾客比较多,处于直接接触的地方,半个小时消毒一次。”

称斤、装袋,大米比较畅销。

邱梅芝:“这个米平时卖3.5元一斤,现在特价2.5元一斤。这是珍珠米,从昆明运过来的。”

记者:“在超市里储存有多少吨?”

邱梅芝:“昨天刚到了一吨,现在仓库里至少有两吨。”

邱梅芝介绍,肉禽蛋奶、蔬菜瓜果、米面粮油等,都能平稳供应,保证市民的生活所需。

邱梅芝:“这些新鲜的蔬菜,都是当天早晨从农户地里拉过来上架的,都很新鲜,品类也很齐全。没有疫情的时候能吃到的菜,现在都能吃到。”

记者:“价格是多少?”

邱梅芝:“小青菜3.2元每市斤。现在天旱,青白小菜本来价格就高,不是因为疫情涨价。这个是本地白菜,2.2元一市斤。菠菜是3.9元一市斤,还有洋丝瓜尖儿......”

顾客们戴好口罩,像往常一样在货架前精挑细选。

记者:“您来买大白菜?怎么买那么多呀?”

市民:“我们厂里工人多,我们是工地上的。”

记者:“你是负责采购的?”

市民:“之前他们买了三天(的量),又来买一次。”

记者:“价格觉得怎么样?”

市民:“还可以。”

此外,海产冻品、新鲜猪肉等商品,也都销售得很快。

邱梅芝:“各个部位都有,没有要等的情况。我们每天杀8头猪,800到1000公斤。”

记者:“都能卖完么?”

邱梅芝:“都能卖完,到晚上肉全部销售完毕。”

记者:“您今天过来买点儿啥?”

市民:“我过来买点菜,平时吃的这些。”

记者:“觉得这个虾品质怎么样?”

市民:“还算可以,比较新鲜。平时我经常过来买。”

记者:“准备买多少?”

市民:“一样买一点,这里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平时都来这里买。”

记者:“价格呢?”

市民:“价格比较合适,平时也是这个价钱,34.9元。”

瑞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总支副书记郑涛介绍,目前,全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情况比较平稳,价格也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郑涛表示:“全市范围商品价格总体趋于稳定,通过我们收集的各块信息,群众举报也好、舆论也好、315处置平台也好,目前没有收到价格方面的投诉。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疫情指挥部相关要求,对瑞丽市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的市场加大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稳定,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