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9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王海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东北黑土以其肥沃、有机质含量高闻名于全国,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盯上了这些能够生长优质稻米的黑土。近日,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在联合行动中侦破了一起盗挖草炭土案件。

不法分子打着租地旗号,破坏黑土层,盗采一种被当地称为“筏子土”的特殊矿产资源并贩卖,牟取暴利。“筏子土”究竟是什么?被破坏的耕地又能否恢复?

盗挖现场位于黑龙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是一片被凤凰山山脉环抱的巨大谷地,地处偏远,山路崎岖。尚未被运走的“筏子土”就存放在村子的一片稻田地中。从其中一处盗挖现场可以看到,黑土表层已经完全被掘开,深度在1米左右,形成了一条条纵深交错的沟壑,表层水渗入到沟壑和深坑中,让原本平整的稻田地变成了一块块大小不一的深水坑,现场还能看到被掘开的黑土层被随意地丢弃。

27日下午,警方带犯罪嫌疑人王某到采挖现场进行指认,根据警方介绍,盗挖地点主要集中在稻田,犯罪嫌疑人王某通过和福太村村民合作,以改造土地为名义,在支付给村民一定费用的前提下,雇佣大型挖掘设备对基本农田里的黑土层和黑土层下的草炭土进行采挖。而草炭土就是当地人所称的“筏子土”,是一种矿产资源,禁止随意开采。黑龙江省五常市公安局食药大队民警李迪介绍,从2021年2月20日开始,一直到2021年3月8日,(他)雇佣了两台钩机在现场进行挖掘,之后又雇佣了六七台翻斗车将“筏子土”运到福太村路旁进行堆放。

李迪说,犯罪嫌疑人王某挖掘“筏子土”主要目的是用于出售,以谋取利润:“经过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王某所挖的“筏子土”价值在36万元。”

根据五常市自然资源局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采土现场一共有两个土坑,一处位于沙河子镇福太村四间房屯以东1公里处,土地性质是福太村的基本农田,开采面积60498平方米,另一处则位于福太村东侧约500米,开采面积34946平方米。挖出来的土方像小山一样堆放在福太村四间房屯附近的旱田耕地上,共有4处,土方总量为1.73万立方米。盗挖被发现后,有关部门已经第一时间介入,下一步将会对盗采现场进行回填。

五常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宋延辉说:“马上将这些土方进行回填,恢复农业种植条件,恢复到原来的耕种状态。”

黑土资源破坏并非个案,黑土交易也一直存在,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黑龙江媒体曾经公开报道“山东寿光孙集镇三元朱村高价购买东北黑土种植蔬菜,1万立方米黑土购买费用高达150多万元”;吉林省警方也曾侦破多起盗卖黑土案件。黑土层被破坏,会对粮食种植和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哪些影响?

黑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重要土壤资源,其厚薄是黑土地土壤肥力的重要标志,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至少需要400年的积累。当前,东北黑土土质下降比较明显,我国东北黑土有机质从开垦之初的3%-6%下降到了目前的2%-3%,黑土表层平均每年流失0.3-1厘米。研究表明,目前黑龙江省黑土层平均厚度只剩下30厘米。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兴义表示,黑土的盗采将会使黑土层进一步变薄、水土流失加剧,从而导致土壤肥力下降,粮食产量降低。“绝对是一个破坏土壤的行为。毫无疑问,把它挖走了,土就变薄了。粮食生产能力肯定越来越弱,保障能力就降低了。”

本次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主要目标是“筏子土”,也就是草炭土。张兴义介绍,相较于黑土,草炭土更为珍贵。草炭的有机碳含量非常高,现在市场上有机酸开发,草炭是非常好的原料,开发的产品附加值高、利润高,这也是出现买卖的原因。草炭如果用其他物质掺一掺,它是非常肥沃的花土。而且花土做成小袋卖,价格也很高,价格高利润就高。

黑土如此珍贵,但是在保护上却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年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建议为东北的黑土地专门立法保护,目前我国尚未从国家层面制定黑土地保护专项法律,现有与黑土地保护相关的法律规范大都分散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法律法规中。如,土地管理法第37条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第34条规定,禁止在耕地范围内取土。

此外,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黑土买卖,对黑土交易缺乏监管,这也让不法分子钻了法律漏洞,用国家资源为自己谋取私利。黑龙江省夙生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马常春表示,国家层面的黑土保护立法刻不容缓。“黑土是否禁止买卖,这一点在立法层面上是空白的。从土地资源上,不管是黑土黄土都存在这个问题。”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保护黑土地,就是守住我们的金饭碗。长久以来的高强度利用,土地肥力长期透支,“耕地中的大熊猫”变“瘦”了。而利欲熏心的商人加剧了这样的趋势。他们为了不法利益,不惜扒黑土的皮,刨黑土的根。吃祖宗的饭,砸子孙的碗。这些非法行为,理应被依法严惩。目前,当地的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