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5日,网络爆料称,东海航空DZ6297(南通-西安)的航班上,机长与乘务员发生争执,并在飞行过程中相互殴打。据爆料人说,这次殴打是发生在飞机落地前50分钟。爆料还称,打斗中,机长门牙被打断半颗,乘务员手部骨折。

东海航空官微截图

东海航空官微随后证实了机上出现了机组人员的纠纷事件,并道歉。

随后,东海航空有限公司在公司公众号上发布了对机上互殴事件相关人员的处理决定,涉事机长、乘务员均终身停飞,东海航空常务副总裁被免职。

东海航机长和乘务员在空中“上演”的这出闹剧究竟给航空安全带来了哪些潜在威胁?一纸重罚又将给整个航空业以怎样的行为指导呢?

15日,针对这一空中纠纷事件,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称,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同时,民航局成立了安全整顿督导组,进驻东海航空全面开展安全督导整顿工作。目前,民航相关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处罚意见如下:对东海航空采取暂停受理新增航线、航班、加班和包机申请以及限制运行总量的处罚措施;对涉事机长撤销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权利及商用驾驶员执照权利;对涉事乘务员采取相应行政处罚;要求东海航空按照公司管理制度对当事人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严厉追责;民航局和中南地区管理局将依据持续督导检查的情况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一步严肃问责。

此外,民航局表示,对事件当事人涉嫌的违法行为,民航局公安局已指导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依法开展调查。吴世杰表示,对此次东海航事件反映出来的问题,民航局会认真分析产生原因,坚持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明的责任、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来确保民航行业持续安全平稳运行。

吴世杰表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全行业始终把保证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我国民航的规章标准和国际民航组织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对包括飞行员、乘务员在内的各类安全从业人员严格要求、规范管理。

15日傍晚,东海航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对2月20日DZ6297南通-西安航班事件相关人员的处理决定》(下简称《处理决定》)。《处理决定》中对当班机长张大庸和当班3号乘务员杨佳霖均给予终身停飞处理。

另外,对公司常务副总裁刘建华,时任公司运行副总裁李德付,公司副总裁陈浩金等4名公司高层领导职务进行了相关免职处理,并扣发2万-1万不等金额人民币。

那么,此次东海航空机长长时间处于纠纷中,又会给飞行安全带来怎样的安全风险呢?

某大型航空公司机长表示,按照空防安全要求,通常机长要从驾驶舱出来,上洗手间之前会给乘务长联系,目的是请乘务长看此时洗手间有没有人。第二是看周围有没有人。驾驶舱开门时跟旅客是见面的这种状况是不利于飞行安全的。按照相关要求,驾驶舱必须要有两个人,机长出来了,就要有人进驾驶舱补位,通常情况下就是由乘务员来进行补位。“比如说我飞的时候,我都要求乘务长或者是三号乘务员补位。防止机长出来了,只有一名副驾驶在驾驶舱里边,副驾驶出现突发情况,比如失能,还有其他一系列的问题时,有另外一人保证能打开驾驶舱门。”他说。

机长首要任务是保证飞机和机上人员的安全,这是首要职责。涉事机长的问题就是空中互殴行为可能造成他自己的受伤或者失能从而构成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如果涉事机长真的失能了,驾驶舱就剩下一副驾驶,如果副驾驶是新手,飞行又处于着陆机场条件恶劣的,又或者刚好遇到危险的天气,大风大雨等情况,新的驾驶员能准确面对吗?这样对旅客的构成的威胁是最大的。

人命关天,航空安全不容儿戏,《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说,东海航空机组涉嫌空中纠纷事件给国内航空公司敲响了一次安全警钟。“对航空器的安全运营除了民航部门有法规,国家从法律层面还有相关法律规定,甚至严重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可能涉及到刑法层面的一些解释和判断。所以我个人认为民航局要从法规的角度去调查这个事情,从民航的角度上应该怎样处理,从司法机构来讲也应该去调查,对这个事情给予一个责任的认定,如果这样的事件不能够清晰处理,未来它很难形成一个让大家警醒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