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元宵佳节,在我国南方的不少地方全家会聚在一起吃汤圆,在北方也有吃元宵的传统。面对节日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汤圆产品,我们该如何选购呢?浙江省宁波市质检院刚刚发布了一份“攻略”。

  这个挑选汤圆的攻略一共有8条,是教消费者从小小标签看门道。比如标签标示内容要齐全。这些内容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再比如,生产日期、保质期要仔细看。生产日期标示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宁波市食检院技术检验人员赵春玲说:“食品的保质期和贮存条件息息相关。选购汤圆时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产品容易变质。”

  还有一些问题是一般消费者在购买汤圆时容易忽视的。比如致敏信息的漏读。食品中的某些原料或成分,被特定人群食用后会诱发过敏反应,有效的预防手段之一就是在食品标签中标示所含有或可能含有的食品致敏物质。因此,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汤圆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根据自身情况科学选择汤圆。

  另外,营养标签也要仔细阅读。赵春玲说,由于各种营养素在自然界食品中存在和分布不同,人体需要量也不同,一般消费者很难从数字表面看出食品中某一种营养素的高低。“举个例子,某品牌汤圆的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g汤圆中含脂肪16.3g,我们对于16.3g脂肪的含量高低无法评定,但如果告诉你,食用该汤圆100g就可满足人体一天27%的脂肪需求,其他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就要少吃,那就比较好理解了!”

  最后提醒大家,汤圆多甜腻,含油脂较高,为了自身健康,建议适当食用。另外,部分企业推出了无糖汤圆,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不宜食用太多,并且必须相应减少主食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