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2日0-24时,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1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2例。截至1月22日24时,本次疫情吉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4例。1月22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第三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介绍,总体看,长春市疫情传染源明确,链条清晰,主城区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家庭成员感染发病,未发现社区流行也没有多点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目前绿园、二道、宽城、汽开、公主岭市已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采样工作。其他城区正在全力推进。预计23日22时检测完毕。1月10日以来,全市累计采样469.65万人,已出结果344.16万人,均为阴性。范家屯和二道、绿园的封闭小区均已完成二次采样,同时实时启动范家屯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王希田说。
  本次疫情感染者年龄偏高,最大年龄92岁,60岁及以上共128例,占54.47%。救治难度和压力比较大。经积极救治,目前已经有重型病例成功转为普通病例。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诚介绍说:“目前全省共有4例危重病例和11例重型病例,其中通化市中心医院有三例危重型病例和8例重型病例。平均年龄77岁,大都有高血压、糖尿病、间质性肺炎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给医疗救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们在临床救治的力量上,做到重症患者一人一策,一人一团队。”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主要集中于病例数较多的通化市。国家和吉林省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和医疗队,加强对通化市的援助力度。“调度支援救护车50台(包括30台负压救护车)、ECMO仪1台,移动核酸检测车8台。目前,国家工作组支援通化医疗救治专家16人,吉林大学第三医院派出由重症、呼吸、院感和ECMO团队组成的130人医疗救治队伍,加强对通化市的援助力度。”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介绍说。
  截至1月22日14时,吉林省累计排查管控密接3697人、次密接8821人、一般接触者30795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