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4日下午,河北省胸科医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也是本轮疫情中河北省首批出院的患者。与此同时,18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均转入康复阶段。出院条件如何判定?这轮疫情确诊病例的治疗情况怎么样?

 

  14日下午1点50分,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广场上,12名出院患者和18名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分批有序地走出隔离病房。

  记者:您是藁城的,是吗?

  出院患者1:嗯,藁城的。

  记者:在这儿住了几天啊?

  出院患者1:住了10天。

  出院患者2:我入院的时候应该是7号,医生们还有护士都挺辛苦的,非常感谢护士、医生的精心照顾。

  出院患者3:特别感谢医护人员,各方面都非常好。

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现场(河北台记者 李亚玲 摄)

  在现场,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表示,此次所有的出院患者均符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规定的出院标准,经国家、省专家审核后出院,并转入康复阶段。阎锡新说:“这12名患者都是临床诊断肺炎普通型,多数都是经过核酸检测和早期发现的少数病例最密切接触者。临床症状一般也都比较轻微,或多或少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按照国家专家组的诊疗方案给予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现在都达到了相关国家诊断标准,比如基本上没有症状,而且肺部影像学都已经吸收或者基本吸收,核酸检测结果最少两次以上是阴性。”

  据了解,本次出院的患者大多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住院时间约为7-10天,由于患者发现得比较早,病情较轻。此外,18例无症状感染者也是在符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规定的出院标准后解除了医学隔离观察。出院后,他们将继续隔离观察两周时间。阎锡新说:“因为去年二三月份的病例,确实有少数人半个月以后甚至一个月以后再次出现核酸阳性。因为我们对再次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的临床意义还不是100%能确定,比如病毒的活性、对环境的污染,甚至传染性,所以我们为慎重起见,还会叫他们在指定的地方再继续隔离两周时间。”

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现场(河北台记者 李亚玲 摄)

  河北省14日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也牵动了很多人的心。阎锡新介绍,这例患者主要是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了心脏在内的多器官衰竭。阎锡新说:“出现临床症状以后两天的时间转到这儿来,病情很快就加重了,主要(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对重要的器官,特别是心脏和循环功能影响比较大。在住院后的很短时间,我们就给她插管,机械通气还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就上了体外膜肺支持治疗,甚至还用到更复杂的,比如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等办法,但是由于患者顽固性休克、严重的心肌功能损伤,最后我们也没有把患者救过来。”

  阎锡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患者在临床上并没有呈现新的特征。“一般患者来讲,临床上没有太多(新)的特征,在治疗上基本上按照国家相关方案治疗的,由于多数是从密接者这儿筛查出来的,整体来讲病情或者临床症状相对于去年2月份的患者病情要轻一些。”

  河北这轮疫情出现了多起儿童感染的病例,对此,阎锡新表示,目前儿童患者总体病情平稳。“目前我知道的儿童患者病情整体来讲是比较轻的,从流行病学来讲,可能是因为在家里被大人传染到,还没有发现从学校或者环境来的,病情比较平稳。”

  下一阶段,专家组依旧是根据病情轻重、不同群体分区设置基础上,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专家、一人一团队”的治疗原则,突出重症患者救治。阎锡新介绍:“在治疗上我们必须得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分层诊断,分层治疗。对于重症患者,基本上都是国家和省专家团队共同协调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