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9日,美国芝加哥发生连环枪击案,32岁枪手杰森·南登格尔肆意开枪射击,造成至少3死4伤,遇难者中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枪手已被警方击毙。事发前,枪手曾在社交媒体发布激进视频。

  据芝加哥警方介绍,凶手实施无选择、无差别枪击,其犯罪动机还在调查中。此外,芝加哥大学校方已发布通告对这名中国留学生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并表示已同学生家属取得联系。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侨务组组长卢晓辉表示,获悉中国学生不幸遇难消息后,总领馆第一时间联系其国内家人表示哀悼慰问并提供领保协助,并向芝加哥警方表达关切,敦促警方尽快查明真相,通报案情,切实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的安全。

  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起连环枪击案的事发地芝加哥治安显著恶化,凶杀案件大幅上升。这起连环枪击案是如何发生的?警方披露了哪些细节?

  根据芝加哥警方发布的消息,连环枪击案从当地时间9日下午1点50分左右开始。在芝加哥大学就读的30岁中国留学生范轶然(音译)成为首个遇害者,他在公寓停车场的车内被枪击中头部身亡。事发后,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联系,要求妥善处置,并已经与遇害者家属取得联系。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10日发布公告称,范轶然来自中国,是该学院经济金融博士四年级学生。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院长马德哈夫·拉詹在一份声明中说:“轶然是一名聪明又极具天赋的学生,他原本计划在今年提交博士论文。”有芝加哥大学在校学生表示,对发生在身边的枪击事件感到意外和恐慌。

  警方披露,在枪杀留学生范轶然之后,枪手杰森·南登格尔又“随机地”走进了一个街区外的一座公寓楼内,枪杀了一名46岁的保安员,并击中了一位正在取邮件的女士,有当地居民目睹了公寓楼保安员遇害的过程。目击者(男)说:“枪手走进大楼,保安员让他离开,随后他就开枪了。受害者开始逃跑,然后他又开了一枪。”

  接下来,杰森·南登格尔来到另一座公寓楼,从一位相识的人手上抢走车钥匙,开走了他的汽车。随后,他在一家便利店内枪杀了一名20岁男子,并击中了一位81岁女士的头部和颈部。在离开商店后,南登格尔又击中了一名与母亲一起坐在车中的15岁女孩。

  根据警方披露的消息,杰森·南登格尔随后向北行驶10英里,来到与芝加哥接壤的埃文斯顿,并闯入了一家便利药房,宣布他要进行抢劫,但并未开枪击中任何人。然后,他穿过马路到一家餐厅,枪击了一名女子。在离开餐厅之后,南登格尔在停车场与警察对峙,在枪战中被击毙。

  从当天午后1点50分左右第一起枪击案发生,到当天傍晚枪手最终被击毙,这起连环枪击案持续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横跨两座城市。有媒体质疑当地警方反应不够迅速,芝加哥警察局局长大卫·布朗对此表示,当听到整个故事时,似乎对他接下来要做的事了如指掌。但我们都知道无法预测他下一步要去哪里。当这些犯罪发生时,我们正在对现场进行调查,获取信息。当我们试图跟上之前发生的事情的时候,他会去下一个地方。当我们把这一切拼在一起的时候,他出现在了埃文斯顿。

  事发后,芝加哥警方确认枪手为32岁的杰森·南登格尔。初步调查显示,南登格尔有多项前科。在枪击案发生前,他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数十段激进视频,甚至扬言“要炸掉整个社区”。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商户关闭、失业人数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美国多个城市的凶杀案激增。其中,美国芝加哥发生的凶杀案较2019年上升了50%以上。警方数据显示,2020年芝加哥共发生769起致命枪击案件,枪击受害者总人数为4033人,是该市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