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

  央行的通知一出,一时间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那么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到底意味着什么?央行的新政又将如何影响你我的钱包?

  信用卡透支通常是指持卡人直接从信用卡账户中预借现金,是信用卡的基本功能之一,预借现金利息从预借现金办理当天起至清偿日止,按月计收复利。公开资料显示,央行在2016年4月发布通知,取消此前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介绍,此次央行再次调整信用卡透支利率政策,取消“上下限管理”的限制,是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董希淼表示:“取消上下限之后,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商业银行和持卡人共同商量来决定。在那以后会导致信用卡透支利率更加差异化。一个是银行定价差异化,不同的银行会根据自己的信贷资源、市场定位、营销策略,对信用卡透支利率会有不同。比如一些中小银行可能会采取相对低一点的利率吸引更多客户。”

  董希淼介绍,“差异化”还会体现在客户定价的不同:不同的客户在同一家银行,拿到的信用卡透支利率可能也会有所不同。董希淼表示:“比如经常透支信用情况良好的这些客户,优质客户的透支利率可能会更低。但如果信用不好,有逾期记录的客户,可能利率会更高。”

  有分析指出,信用卡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差异化定价能力的提升,叠加融资成本低、权益丰富等优势,在对抗互联网金融产品时,更可能扳回一局。董希淼认为,新政至少会增强银行信用卡的竞争力。董希淼表示:“银行定价会更加灵活,能够基于灵活的定价策略,加快信用卡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应该能够使信用卡产品更加吸引客户,特别是年轻客户。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会增强银行信用卡产品的竞争力。”

  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对于数亿信用卡持卡人是否是重大利好呢?董希淼判断,总的来说,信用卡透支利率可能会“往下走”。董希淼介绍:“整体上整个信用卡透支利率会有一定程度下调,特别是中小银行有可能通过更低的透支利率吸引更多客户。对于大型银行来说,对优质客户的透支利率可能也会更加优惠。”

  新政对于信用卡新用户可能的确是利好,但是对于已经有信用卡的老用户来说,就不一定了。董希淼表示:“如果商业银行基于原有的信用卡领用合同没有进行改变,那么老用户就不会有影响。但是老用户在持卡有效期到期之后,可以重新跟银行进行协商。不过从一个个体来说,用户跟银行协商的余地也不会特别大,但选择会更多。”

  央行2021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带动存款利率市场化。

  董希淼表示,信用卡透支利率作为信贷利率的一种,走向市场化,并不意外。新政落地后,超过7亿张信用卡将被取消透支利率上下限区间管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管理。董希淼说:“中国人民银行将仍然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引导银行保持合理公平的竞争秩序。银行也会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资金成本等,对信用卡透支利率进行合理的定价,也不会打没有底线的价格战。”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专家指出,推进信用卡利率市场化,可以进一步降低持卡人消费成本,激发消费市场活力。董希淼表示:“有助于推动持卡人更多消费的意愿,提升他们消费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能够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