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9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秦庆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三天,河北省石家庄市全力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已采集大量核酸样本,并要求在9日上午全部完成核酸检测。人口逾千万的石家庄,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又怎样确保检测的规范、准确、高效?总台央广记者8日探访了石家庄金域检验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上午8点半,刚刚采集的部分咽拭子样本,被紧急送到石家庄金域检验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帽子、医用N95口罩、防护服、鞋套、乳胶手套,一系列准备后,记者被允许随实验室经理宋晶晶进入到检测区域。

  “我们实验区分为试剂准备区、检测区域以及结果处理区。”宋晶晶告诉记者,采集来的咽拭子样本进入实验室后的第一步工作是灭活,样本被放置在提前预热到56摄氏度的烤箱内,将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杀死,以降低检验人员的感染风险。“56度,40分钟对它(样本)灭活,因为这个病毒对温度是敏感的。”

  宋晶晶说,随后的工作是提取核酸,这是整个检测最关键、最危险的一步。检验人员要拧开每一个咽拭子样本采集管的盖子,用加样枪吸取一定量的样本,加入到反应板上。这意味着,他们有可能直面新冠病毒。“提取样本,然后打入96孔板上。如果打开盖的过程中动作过猛、动作过快,非常有可能气溶胶分散。我们现在虽然戴着防护面罩,它能够阻挡一些,但也不是完全密闭,比如眼结膜。”她告诉记者。

  困难并不只是样本潜在的传染,还有在密闭、厚重的防护下如何保证结果准确。记者在现场看到,20多位检验人员都在全神贯注工作,安静的现场有几分紧张气氛。宋晶晶说,检验人员进入实验室前两个小时不能吃喝,进实验室后,要穿着密闭、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八个小时。提取核酸时,常常要保持一个姿势长达两个小时,这样才能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检测区域的人员,整个防护是不透气的,就是为了我们的检测能及时出报告,因为现在样本量非常大。”宋晶晶说。

  经过一系列操作后,检验人员将提取制作好的核酸样本送到基因扩增区,约两个小时后,检测结果出来了。“如果这个病人标本里是有病毒的,它一扩增,荧光就会标记,会有一个S型的曲线。但是这种阳性的我们一般会用第二种试剂进行复测。”检验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石家庄金域检验中心实验室是一家第三方医检机构,从1月4日起承担石家庄市藁城区北部六镇及裕华区、高新区的全员核酸检验任务,目前日检测能力近5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