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8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秦庆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日到1月6日24点,石家庄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例,无症状感染者148例。已发病例集中分布在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区域,在藁城以外地区呈零星散发态势。目前,藁城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增村镇全部完成二次核酸检测,7日已启动第三次核酸检测。

  在7日晚召开的石家庄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目前已协调各方支援力量2100人充实到检测采样工作中,按照方便群众、减少聚集的原则,对采集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全员核酸检测正在有序推进。截至1月7日12时,全市累计采样6109685人,累计核酸检测2416695人,新增阳性11例。孟祥红提醒广大市民按照所属地统一安排,主动接受采样和筛查,并做好采样途中的个人防护工作。

  从当前排查情况看,阳性病例活动范围涉及石家庄市内五区和正定、鹿泉、藁城、新乐、井陉等10个区县,以藁城区小果庄村较为密集。根据计划,8日石家庄将力争完成全市域全员核酸检测。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会依据检测结果,明确疫情扩散范围,采取有针对性的精准防控措施,阻断疫情蔓延。“全员核酸检测主要是把传染源找出来,减少疫情进一步扩散。大规模检测以后过几天,对重点人群再检一遍,逐渐缩小检测范围。”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还介绍,所有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均送至市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市五院(市第五医院)现已全部腾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另外我们准备了省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三院作为后备医院。同时,坚持中西医结合,配备了49个医疗专家组进行会诊,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由于藁城区已列为高风险地区,藁城区全域人员不得离开本地,藁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袁丽华通过视频连线向记者表示,藁城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袁丽华说:“启动了增村镇辖区各村的第三次核酸检测。针对在外打工、跑运输等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我们已发出公告,倡议外出人员疫情期间暂时不要返藁,自行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为严防疫情扩散,严控人员流动,石家庄全市所有车辆及人员目前均不出市,高风险地区藁城区人员均不离开本区域,中风险地区人员严格管理,同时减少管控范围内人员流动,并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管控措施。

  石家庄市交通局局长米志奇说:“我们对市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进出市交通路口实行了全面管控。火车站采取停止售票、劝返进站准备外出人员、对已售出车票全额退款,有效管控本市人员登车离石。同时,按照河北省交通检疫组通知要求,对确需紧急出行的旅客,需凭72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乘车、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