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国家各部委如何落实?

  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6日推出报道《夯实产业链,开启新征程》。访谈对象: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刚刚走过的2020年,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选择用关键词“产业链”来进行总结。肖亚庆说:“我们在这场百年未有的大灾难面前,因为我们有完整的产业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抗疫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医疗、器械、药品,为全球的防疫作出了中国的贡献。同时由于产业链的完整,我们是在主要经济体里第一个实现或者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我们也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了中国的贡献。”

  现场,肖亚庆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工业钻头,它最细的地方只有0.01毫米,这个产品目前更多作为技术储备,但已经实现量产,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国制造”。肖亚庆介绍:“最细的是你看到头发丝的1/10,肉眼很难看得出来,这个里面有很高的技术加工精度。这都是中国自己做的。”

  每一个钻头、每一个零件,看起来很小,但都是工业生产当中必须用到的产品,正是数不清的它们组成了我们完整的产业链。肖亚庆说,我国是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全部工业门类,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明显,产业链、供应链有较强的韧性。在进入新征程之际,这些优势将会为我们“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基础。

  肖亚庆表示:“夯实产业基础,从每一个零件、每一个环节入手,把它做得越精越好,做得越优越好,我们把每一个产品都做好了,企业就好了,整个产业链完整了,产业基础才能进一步提升。”

  肖亚庆强调,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肖亚庆说:“一些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高、某些关键环节存在‘卡脖子’风险,高端产品还有些地方供给不足,比如高端通用芯片、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机器人高精度减速器等。这些问题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要攻下来的难关、啃下来的‘硬骨头’。”

  这些难啃的“硬骨头”要求我们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在打通堵点、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上,要在产业链上多做文章。肖亚庆表示:“补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产业薄弱环节,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工程化攻关,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锻长板。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面对疫情挑战,在线购物、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极大拓展和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和韧性。肖亚庆认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进入迭代演进、融合创新加速的新阶段,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化“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争取在更多工业企业落地。肖亚庆表示:“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尽快完成5G地级及以上城市深度覆盖,并逐步向有条件的县镇加速延伸。同时,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推进5G应用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预计到2030年,我国5G带动的直接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超过6万亿元和10万亿元。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是保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肖亚庆说,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研究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力争通过3—5年时间,遴选公告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形成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融通创新产业生态。肖亚庆表示:“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聚焦融资,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升这一目标,着力构建中小企业工作体系。”

  “十三五”以来,我国共建设2121家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工业园区、189家绿色供应链企业,将超过487万辆新能源汽车纳入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肖亚庆说,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肖亚庆说:“严控重化工行业新增产能规模,下大力气压减粗钢产能,更要加大力度压减产量,确保2021年产量比2020年降低。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加快绿色低碳改造。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肖亚庆表示,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汽车产业实施路线图,将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并行发展。肖亚庆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关键环节上,使我们的创新能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在原有推广的基础上,量更大、面更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领域和消费者更多。深化开放合作,我们和世界上先进的企业,领先的机构和各方投资方都会深入地开展合作,共同来发展新能源汽车。”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出现“区域化”趋势,国内经济总体处于恢复期,制造业投资增长仍显乏力,消费需求仍待进一步提振,重点高技术领域“卡脖子”“掉链子”等问题仍较突出。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优势同样明显,肖亚庆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2021年整体工业发展形势仍然机遇大于挑战,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突出抓好制造业总体发展规划,聚焦制造业重点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启动新一轮汽车下乡活动,扩大信息消费和智能家电、智能终端等新型消费,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肖亚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