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6日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与会人员提出了哪些具体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如何应询?

  就业关乎百姓生计,关乎发展大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当前重点群体就业仍然十分艰巨,稳就业、保就业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徐如俊委员提出,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存在管理不规范、资金闲置的问题。也有基层同志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有待整合优化。他提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如何进一步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就业优先政策,充分用好就业补助和职业技能培训等资金,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经济运行和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调查失业率2月份冲至6.2%的历史最高值。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目前就业形势逐步恢复、好于预期。这其中,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针对疫情带来的经营难、稳岗难,打出了‘降返补’政策组合拳。截至11月,全国共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46万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949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770亿元。针对疫情期间的招聘延后、培训中断,推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行动。上述工作中,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住房是民生之本,安居才能乐业。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2019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中,有158.44亿元财政资金,297.53亿元融资滞留或者闲置。尹中卿委员提出,在当前许多城市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很多城镇居民,特别是年轻人买不起房、租不到房、租不好房的情况下,出现这些问题是很不应该的。他说:“请问住房城乡建设部,如何适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完善资金使用相关制度,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目前我国城镇户籍“双困”家庭,特别是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经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他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建设进度和拨款周期不对应,建设一般需要三年,资金如中央补助资金是一年拨付一次,这样会存在不对应。同时,地方也希望资金能够一次到位,这样心里会有底一点。这种情况下,确实有一个资金拨付和使用的时间差问题。所以我们考虑,和有关部门商量,能不能探索建立一个根据工程进度拨付资金的机制,同时加强项目的前期准备,确保建设顺利。”

  列席会议的财经委员会委员郭庆平提问审计署。他发现,近年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查出问题的规模和性质有所变化。“违规违纪的问题少了,但反映存在制度漏洞和缺陷的问题多了一些。针对一些屡改屡犯的老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质量和效率?”

  审计署审计长侯凯表示,对屡改屡犯的问题,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同一类问题在一个部门反复发生,这种情况已经不多见了;现在多数是同一类问题在不同的部门或者不同的地方反复发生。从问题的性质看,有些个性问题是严重的违纪违法个案;有些则是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推动解决。

  “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在,我们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把政策、体制、制度、机制的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深入研究各类审计对象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尽量做到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更深入地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推动相关领域改革、规范管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逐步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侯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