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2021年新年越来越近了,不少人已经开始计划起回家的行程。如果您打算坐火车回家,从今天(24日)开始,就多了一个选择——可以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选择“静音车厢”了。“静音车厢”也是我国在香港以外地区的首次探索。

  购买“静音车厢”的车票也很简单,您只需要在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就可以了。那么,“静音车厢”到底有多静,乘坐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今天,京沪高铁将试点推出“静音车厢”,上海局担当的京沪高铁首批6趟列车,将在3号车厢试点开展“静音车厢”服务。此前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在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表示,试点“静音车厢”服务,就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赵非介绍:“这个前提就是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比如,(在‘静音车厢’内)用更加低的音量去播放车放的广播,一些视频的播放可以采用静音的方式由旅客自行选择。你不能在车厢里面大吵大闹,不能在车厢里面大声讲电话,如果打电话,你要离开这个车厢,在列车的连接处。如果不遵守的话,就干扰了其他旅客的权益,服务人员会及时规劝,保证其他旅客的权益。”

  为做好“静音车厢”旅客服务工作,值乘“静音车厢”的列车长封盛说,一直到2021年春运结束前,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等管内客运车站将在售票大厅、候车室信息显示屏、揭挂栏、相关列车车载视频等处同步开展“静音车厢”宣传。封盛介绍:“6趟试点的高铁列车我们会在‘静音车厢’玻璃门两端贴‘静音车厢’标识,‘静音车厢’座位网兜后也摆放‘服务提示卡’告知旅客相关注意事项。车内自动广播音量也设置在最高音量的40%内。服务员欢迎词会突出‘静音车厢’字样。我们会提醒旅客使用自备耳机听音视频,如果不小心公放出来,乘务员也会提醒,旅客接打电话也要提醒他们去连接处。乘务员和旅客交流会减小自己的音量。餐品小车在进入‘静音车厢’后将停止产品介绍,旅客提出询问和购买意愿时,服务人员将小声回复并进行相关服务。”

  除了为喜欢清静的旅客打造“静音车厢”外,专门为务工团体定制的回乡服务也已经上线了。为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务工团体的服务工作,铁路部门推出了“线上预订”和“线下包车”服务,为广大务工人员购票提供方便。昨天(23日)起,务工团体车票办理网站也已正式开放。

  福州火车站2021年春运务工团体车票按照“预售期外优先安排、预售期内公开发售”的原则,采取预售期外需求随时提报、滚动配票的方式办理。据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江曲介绍,要办理务工团体车票,首先要登陆12306网站,进行“受理用工企业注册”申请。注册成功后,用工企业再到福州火车站办理资质审核手续。江曲说:“用工企业在网站注册时,需设置用户名和密码,录入企业名称、企业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及经办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地址,并选择办理资质审核手续的‘福州车站’。”

  23日起,在靠近福州站南广场一侧的售票厅里,专门设置了“15号专窗”为务工团体车票业务办理窗口。窗口将优先受理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增开列车的务工团体购票需求。江曲介绍:“配票成功的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团体需在开车前31天23:30前支付票款。用工企业可选择网上支付、短信支付或线下支付,零散务工团体可选择短信支付或线下支付。线下支付的,需持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支付票款。”

  记者从铁路合肥直属站获悉,从昨天开始,合肥2021年春运务工团体火车票可提前购买。第一种方式为“线上预订”务工团体票。企业可登录网站,注册账户,录入企业信息,并按照网站公布的办理车站及窗口信息,到车站办理企业资质审核手续。合肥站售票车间主任夏春燕表示:“从今年12月26日起,网站和团体受理窗口分不同情况受理务工团体购票需求。其中,通过资质审核的用工企业在网站提交即可;零散务工团体需持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在团体受理窗口提交。”

  第二种方式为“线下包车”务工团体。受理对象包括企事业单位组织的本单位职工的集中返乡返城团体;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公益类团体。受理条件为同一日期、车次,团体人数不低于300人。夏春燕说:“企事业单位团体、零散务工团体通过线上团购网站或线下车站专窗,都可以办理团体车票服务,300人及以上的大型团体还可以通过车站专窗申请办理‘团体包车’服务。凡购买春运务工团体火车票的必须在开车前32天前提交购票需求,且订购的团体火车票车次为春运增开的临时客车车次。”

  除铁路客运外,中国民航局初步预测,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且集中于国内运输。预测春运期间旅客流动依然方向性较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即2月17日到20日达到节后高峰。此外,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启动了春运筹备工作,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保畅通、保运力的基础上,就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便民服务等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随后及时发布相关春运信息。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是重点时段,疫情防控要充分借鉴“五一”“十一”期间疫情防控经验。公众在冬季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要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尤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建议:“要减少流动。元旦、春节期间一定要规划好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像老人、有慢性病、孕产妇这类的人不建议安排出行。如果要做跨地区的旅行,一定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建议去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地方旅行,旅行前一定要备好个人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