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2月2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某短视频平台主播“高火火”在直播间售卖了一款单价299元的旅游卡,声称是“6天5晚云南双人游,高端纯玩团,全程无购物,奔驰接送,上100万元保险”。真有这样的好事?

  有网友称,自己购买了这款旅游卡后,在参团游玩过程中发现,完全不是高火火在直接间所宣传的那样,实际上是一个单纯的购物团,并且要求从早到晚地购物,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对此表示,这“属于诈骗,也是在贱卖云南。”他们已向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此事。

  “三年之内有效,可以两个人299(元)。对,你没有听错,两个人豪华6天5晚299(元),夏季都是奔驰车接……”

  12月15日,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文称,高火火售卖的旅游产品疑似为“以购养游”产品。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表示,按照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公布的2020年云南主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线路成本参考价计算,不含景点门票和来回机票费用,线路成本费用为每人980元。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张红涛表示,高火火直播间售卖299元旅游卡,“有很大的欺骗性。”

  张红涛:它带有很大的欺骗性,因为初步查了旅行社也不是我们云南的,查起来比较困难。我们已经跟我们当地的市场管理局对接了,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

  记者:有没有发现一家云南的旅行社涉及其中?

  张红涛:现在还没有发现。这是一起欺骗行为。299块怎么能来云南大理玩?

  在相关执法部门介入后,17日凌晨,网红主播高火火在他直播的短视频平台,就直播间推广的旅游卡与实际不符进行道歉,并承诺将对已经出行旅游的消费者退一赔三,对未出行的消费者进行全额退款。他说:“我出现问题就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也不会选择去逃避。出现这种情况,给大家添麻烦了,我真的非常抱歉。”

  张红涛表示,要坚决打击这种行为,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他说:“这肯定是一个欺骗行为。游客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了,我们云南的形象会受损。我们执法总队已经第一时间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公众提醒,同时我们这边也有专业的人员跟管理人员直接对接。花费了好多精力,但是防不胜防,还是时有发生,关键是要提高我们的警惕性,低价游,299元,游客自身也要多考虑一下,不能只图便宜,天上没有馅饼。”

  资深旅游人士、云南美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汪涛指出,几乎所有网红卖的这种不合理产品全部都是非法的,通常有两种情况:第一种,这些网红没有任何旅行社的资质,根本就没有权利来卖这种产品;第二种也是最多的情况,许多网红卖的都是假冒旅行社的产品,从合同到章全部都是假冒的。汪涛说:“目前维权非常困难。因为这些网红是在互联网上,90%的网红都不在云南,他们销售的云南产品不属于任何旅行社,所以在投诉的过程当中,当地旅游执法机构是根本处理不了的。出现问题后打电话给网红,人家说你们管不到我们,第二种就是我们不来。所以在这方面,平台负有非常严重的责任。”

  汪涛表示,针对网红直播带货这一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商业行为,相关管理部门还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他说:“我们线下的旅行社,有工商、有税务、有旅游执法大队、有新闻媒体各种机构来管着我们。但是一个网红,他一没有主持人的资质,二没有旅行社的资质,三没有导游的资质,他们什么资质都没有,就卖这种低价的假冒伪劣产品,我们的执法大队也处理不到省外的平台,甚至本省的平台也处理不掉。因为平台是一个电子科技公司,所以在这方面,执法非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