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近日,一段“宝妈大闹杭州机场“的视频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视频的大致内容是一位自称在哺乳期的妈妈,赶飞机迟到了,在登机口要求航空公司再派一辆摆渡车将她送往飞机上机处,但这个要求遭到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拒绝。随即,这位女士开始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并喊道“我要全国最大的点击量”。事实究竟如何?航空公司又是否应该为了这位自称是宝妈的女士临时增派车辆呢?

 

  据了解,这一事件发生在12月4日早上,地点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90号登机口。当时这位宝妈乘坐的是浙江长龙航空的航班,计划从杭州飞往秦皇岛,起飞时间是早上的6点50分。

  浙江长龙航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趟航班登机口关闭时间为6点30分,而视频里的这位女士到达登机口的时间为6点32分多,当时登机口已经关闭。随后该女子称,家里有个孩子等着喂奶,她是哺乳期的母亲,希望航空公司临时增派一辆摆渡车将其送至飞机上机处。这一要求被拒绝后,该女士的情绪开始变得激动。

  工作人员称,临近登机,工作人员也通过机场广播通知了该女士尽快登机。最后,在航空公司的协助下,该女士按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购买了另一趟中转航班。

  就此事,记者也试图联系该名女乘客,但截至发稿前,未能得到回应。

  该视频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讨论,对此大家也意见不一。

  李女士:我觉得这位女士,她已经错过这个登机的时间了,那人家按照自己的航空公司的规定,还有机场的规定办事,我觉得人家没有过错。

  李先生:宝妈的孩子还在哺乳期,意味着生完孩子应该是没有多久的,可能生产后对她情绪也会有相应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还是要去做到体谅的,去劝导。

  周女士:迟到一分钟也是迟到,为什么生了孩子就让全世界为你让路呢?

  那么,迟到一两分钟,登机口关闭后,是否就如该女子视频里所称的临时加个摆渡车送过去就行呢?一位在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工作了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旅客对于出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航空公司以及各相关部门对于各个环节时间把控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摆渡车的调度和使用也有相应的操作流程,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临时调度的情况很少出现。

  工作人员:我们每出一次车都是有一定成本的,而且每趟摆渡车是必须有一个乘机员去跟机,就是在登机口检票的那个人,然后只有这个人在的时候,我们才能有那趟车。

  业内人士称,一个航班运行的过程中,涉及到值机、托运、登机等时间节点,具体的时间限制,不同航空公司甚至不同的航班并不完全相同,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乘客登机后飞机关舱门的时间。这一时间点,直接影响着飞机的起飞时间。

  工作人员:我们有一个考核标准就是关舱门的时间,旅客要有这种特殊情况,比如说晚到,旅客要我们等他,遇到特殊情况延迟关舱门的时间是有一个流程的,就是地服的工作人员要先报给他们的调度,然后再报给我们公司的一个签派员,就相当于总指挥,然后总指挥去决定是否要等旅客或者是不是迟关舱门。

  该业内人士称,航空公司一般不会因为由于自身原因迟到的乘客而改变原定的工作流程。

  工作人员:一个,我们(飞机起飞之前)相当于也像排队一样,飞机的起飞降落,要加入机场统一的排队。比如说我关舱门了,就可以加入排队,排队以后,然后就开始进入一个排队的界面。如果你晚关舱门或者是你又不关舱门了,你原先的这个排队就要重新进行,就相当于会造成航班延误。然后航班延误与否对一个航空公司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它带来的后果就更严重了,如果航班经常(因为一些非不可抗力)延误的话,(达到一定数值),局方就把你的航线砍掉。

  工作人员提醒,航班起飞有非常多的步骤和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错或调整都会对后续步骤造成影响,建议乘客应该提前规划好行程,避免迟到。

  针对此事,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乘客因为自身的原因,导致在登机口关闭之后才赶到登机口无法登机,这个后果需要由乘客自己来承担。

  岳屾山:一般来说,旅客在值机的时候,柜台或者客票上都会记载登机的时间以及在哪里登机,也会提醒登记口将会在什么时间关闭,这个其实就是留给了旅客或者说事先对旅客进行了相应的告知,旅客就应当按照这个时间段来进行登机。航空公司在这一事件中也尽到了相应的提醒义务,包括说在登机口关闭之前进行了广播寻找,就不需要承担责任了。

  岳屾山指出,如果乘客通过扰乱机场内的公共秩序的行为来寻求关注或者说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涉嫌违反了有关的法律。

  岳屾山: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的规定,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秩序,将会被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者,将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的罚款。在这件事情里边,其实我觉得航空公司处理的还是比较人性,虽然说旅客情绪比较激动,并且处于这种扰乱秩序的状态下,但是工作人员仍然能够想办法帮旅客来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并且提供相应的建议。

  在这里,也提醒各位旅客,在办理值机换取登机牌后,请尽早过安检,然后尽快到达登机口等待登机,不要因为时间还有宽裕就在航站楼内长时间逗留,以免错过登机时间。如果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未能按规定时间办妥乘机手续,请及时联系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办理退票或者改签等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