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情况。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专家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

  国家卫健委在冬季疫情防控方面将着重开展哪些工作?另外,元旦、春节假期临近,民航局、交通运输部门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卫健部门对民众出行有哪些具体建议?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的防控等。他说:“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

  医疗单位院感防控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要把新冠肺炎病人和非新冠肺炎病人严格区分开来,定点医院要独立。如果实在不能独立,也要在独立的区域做到人流、物流、空气流的严格分开,绝对不允许交叉共用设施和设备。针对发现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组织针对重点省份特别是口岸城市、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的专项督查。她说:“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的问题发生院感事件,我们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通过这些综合的措施,我们提出‘医疗机构零感染’的目标,也是‘零容忍’的原则。”

  目前,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民航局提高了国际客运航班防控风险分级标准,配合相关部门远端防控和入境后的检测和隔离。继续实施航班动态调整,及时消减输入病例较多的高风险国家来华航班,进一步降低输入风险。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整体上看,目前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处于稳定状态。他介绍:“自6月8日实施熔断措施以来,已经对133个疫情输入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了熔断,共减少入境航班259个。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到11月份,熔断航班数量已减至20余班,通过航空途径输入病例明显减少。”

  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且集中于国内运输。预测春运期间旅客流动依然方向性较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达到节后高峰。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韩光祖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地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前后的高峰期。在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如果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使用机上盥洗室冲水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后再冲水,减少相应风险。”

  铁路运输的人流量较大,在今冬明春会采取哪些手段来保障车站和车内环境的安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表示,加强站车防控,继续做好车站旅客测温,加强客流疏导组织,提示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货物运输管理,落实人物同防措施。“落实通风消毒措施。坚持健康监测,发现体温≥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