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7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正式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聚焦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化问题,围绕南极冰盖变化,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和全球城市扩展与土地覆盖变化三个专题开展了遥感监测与科学分析。

  卫星遥感监测究竟是如何开展的?最新的报告显示,南极冰盖正在发生哪些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生产有何影响?

  卫星搭载的传感器,类似于照相机,不仅能看到可见光,还能看到微波、红外光等,在卫星围绕地球转的时候,它们可以随时随地对地球表面进行成像、拍照,获取地面的水、植物、土地、大气等一系列生态环境状况。通过比较不同时期所拍的“照片”,就可以帮助我们掌握生态环境的变化情况。

  年度报告工作首次将“南极冰盖变化”专题纳入专题系列。南极冰盖是地球气候系统中最大的冷源,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介绍,“南极冰盖变化”专题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分析了南极冰盖表面融化、冰架崩解和企鹅栖息地分布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之间的关联性。“预测未来南极冰盖表面融化将会持续增加,尤其在西南极和南极半岛地区,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将会变得显著。由于海冰和食物量增加,阿德利企鹅数量显著增加,同时受地形及海岸线变化等影响,阿德利企鹅栖息地开始向高海拔地区扩展。”王琦安说。

  冰盖是南极大陆上堆积的积雪形成的冰,在重力作用下流到海上的部分叫冰架,冰架是南极整个冰盖消失最快最明显的区域。南极冰架年崩解量于2016年至2017年达到最大,为18326亿吨。“南极冰盖变化”专题报告编委会执行主任、武汉大学王泽民教授解释,全球升温对冰架有影响但无直接关系,而冰架崩解加速会引起海平面上升。他说:“即使全球不升温,冰架也是这样一个自然消减的过程,我们的报告里显示,不管是频次和崩解量都有加快、加大的趋势。间接说,全球升温引起冰架崩解加快,如果冰盖加速往海上流就会间接影响海平面变化,因此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在全球升温的大背景下,冰架崩解加速必然会引起海平面上升。”

  全球环境变化、冰盖融化和冰架崩解的大背景下,对于企鹅的影响也非常显著,既有消极也有积极。王泽民介绍,南极变暖导致很多冰退缩以后,依赖海冰生存的帝企鹅环境会萎缩,而生存在近岸岩石上的阿德利企鹅,目前的生存环境更大。他说:“我们发现,在罗斯海区域恩克斯堡岛的阿德利企鹅的数量在增长,这也跟全球升温有一定的关系,使得这个地方的叶绿素以及海冰数量等增长,提供了更丰富的食物,使得阿德利企鹅的数量明显增长,并且由于海平面上升使得海岸线回退,阿德利企鹅的生存空间不得不向高海拔进行迁移。企鹅的腿很短,行动很笨拙,从而增加了到海里捕食的难度。如果全球继续升温,到一定限度,反而会使得企鹅的数量有所下降。”

  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专题预估了2020年全球粮食供应形势和进出口形势,评估了新冠肺炎疫情、沙漠蝗虫、湄公河下游干旱、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等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王琦安介绍,从作物产量来看,2019-2020年大宗粮油作物生产总体形势良好,但2020年区域性极端气候和农业灾害多发,对全球粮油作物产量有一定影响。

  “预计2020年全球玉米和小麦增产,大豆和水稻产量基本持平。2020年中国玉米、小麦、大豆预计同比增产,因8月以来农业气象条件改善,水稻减产形势有较大缓解,中国大宗粮油作物总产量预计同比增加。从市场供应形势来看,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主要出口国供应量均呈增加态势,预计全球粮食市场总体稳定。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粮食供应链带来影响,区域性粮食安全存在不确定性。”王琦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