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2020年是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收官之年。首先,让我们一起重温在过去一年时间中,22个省份宣布贫困县清零的过程。

  2019年12月23日,西藏的贫困县清零。2020年2月22日,重庆的贫困县清零。2月26日黑龙江的贫困县清零。接着陕西、河南分别在2月27日和28日宣布贫困县清零。随后,海南和河北两地2月29日同一天宣布贫困县清零。3月2日,湖南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3月5日和6日,内蒙古和山西分别宣布贫困县清零。4月11日吉林的贫困县清零。接下来,4月21日、4月26日、4月29日,青海、江西、安徽相继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9月14日,湖北的贫困县清零。11月14日,新疆和云南在同一天宣布贫困县清零。接下来,宁夏、四川、广西、甘肃在11月16日、11月17、11月20日和11月21日相继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11月23日,贵州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序列,贵州的贫困县实现清零。

  2013年以来,我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00多万,年均减贫1000万以上,经过今年的努力,剩余贫困人口将如期脱贫。

  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变化的背后是一股怎样的力量,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又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历史时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的总体目标就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6年,是打响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我国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民族自治州和西部深度贫困市州全覆盖。加强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2016年,全国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在28个贫困县退出后表示,有一系列措施保障脱贫效果的稳定性。

  夏更生说:“脱真贫、真脱贫,还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制度。通过督查发现问题,通过巡查解决问题,通过考核评估来督促责任的落实。防止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发的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

  2017年9月25日,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全面具体部署,我国脱贫攻坚从面上推进向聚焦深度攻坚转变。2017年全国有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8年,28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国务院扶贫办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最后阶段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也就是“五个一批”脱贫方式: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夏更生表示,第一,在面上的攻坚向深度贫困地区进军;第二,注重脱贫的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的质量来转变;第三,从开发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和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

  从2016年开始,我国贫困县逐年脱贫,退出数量在2019年达到峰值,为344个贫困县左右。连续7年来,我国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5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

  截至11月23日,这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14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公布,涉及22个省区市。其中,贫困县覆盖率最高的西藏,全区74个县全部都是贫困县。

  那时候,全国贫困县的面积总和占了国土面积的一半,全国大约每三个县中就有一个是贫困县,完全没有贫困县的省份只有9个。如今,“贫困县”已经成为历史,未来要如何做好后续接续?

  2016年以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指导中西部22个省区市,科学制定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减贫计划。每年组织第三方对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开展严格的评估、检查、抽查、严把脱贫质量关。

  脱贫摘帽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按照20%的比例,对脱贫摘帽县开展抽查,确保脱贫摘帽经得起检验。各地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有关政策稳定,确保稳定脱贫。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表示:“各地都在继续强化防返贫和防新入贫机制的构建。这也是为打牢和打实脱贫成果成效,形成持续性的成效和持续性脱贫做进一步的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表示,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未来应转向乡村振兴,转向相对贫困的治理。“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成果最核心的含义就是已经摆脱绝对贫困的人口、摘帽的贫困县不能再返贫了。这是我们未来需要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