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新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条“河南医生救护车上吃香蕉”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争议。这段视频拍摄于河南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的一次急救转运途中。视频中,在一辆行驶的救护车上,几名身穿医护服装、头戴医用帽的医务人员正吃着香蕉,救护车里还平躺着一位病人。

  有网友对医务人员在救护车上进食提出质疑,认为此举不妥,担心转运车上吃东西,会不会影响救治?也有网友表示理解,吃饱才能有力气救人,要相互体谅。急救转运车上吃香蕉,是不敬业,还是不得已?记者采访到了当事医生,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从业8年来,从来没有想过以这样的方式‘火’起来……”说话的这位是备受网络热议的医生李建朝。

  引发争议的视频拍摄于河南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的一次急救转运途中,而争议的焦点却是医护人员手中的香蕉。视频中,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患者身旁,大口吃着香蕉,还有一位医生打开手中的矿泉水瓶,小嘬一口便拧紧了瓶盖。

  急救转运当天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还原了事件的原貌。事情源于10月26日一早医院接到的一个来自200公里外的紧急求救。李建朝说:“医院紧急接到230公里外的(河南)舞钢市有一个心肌梗死的患者,超声科、体外(循环科)、重症的医生、护理人员组成5人团队前往舞钢市。上午10点多去的,到达1点多,病人心脏就不跳了,就边心肺按压,边上人工心肺机(ECMO),病人病情平稳。时间就是生命,紧急转到我们医院,路途不允许休息,我们也是想争分夺秒。”

  长途急救转运加上病人情况危急,李建朝算了算,到返程时,他们已连续工作近7个小时,来回奔波460公里,高强度的体力消耗后,大家早已饿透了,不能倒在病人面前。他说:“早上简单吃了口饭,中午没有吃饭,一直到下午4、5点。备了点干粮,面包、香蕉、矿泉水,病人情况稳定的情况下,在车上吃了香蕉充饥。”

  说起当时的情形,李建朝介绍道,回来路上,病人当时处于镇静药镇静状态,情况已经稳定。即使这样,他们也在时刻关注着相关情况。可以从视频中看到,即便当时在吃东西,几名医护人员的视线也从未离开监测仪。目前,患者已经转危为安。记者辗转采访到患者的儿子马先生。他也表示,对于医护人员心中满是感谢,他们不该遭受这样的误解。“我感觉(吃东西)很正常。我父亲当时的生命体征、各项指标也算稳定,他们才开始吃,吃的时候一直关注着(仪器指标),吃了放下,又开始新一轮的操作。接触到这,医生职业很神圣,医生也很不容易,真正和死神在‘打架’。没有他们,我爸根本度不过他心脏能恢复的这段时间,我很感激他们。”

  平日里,李建朝所在的体外循环科主要负责全院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和体外生命支持工作。白天,团队要常规配合心外科、血管外科手术、ICU(重症监护室)和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的抢救,晚上还常有急诊手术和重症转运需要紧急出动。对一线的急救转运团队来说,救治工作拼的不仅是技术,还有体力。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体外循环科主治医师王普意说:“一个昏迷的病人从床上到另一个床上,还要保证他全身的机器管道安全运行,这是需要体力的。”

  李建朝说,有时遇到病情复杂甚至跨省的转运,回来后还要继续做手术,连续工作二三十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像李建朝一样,这群奔波在急救转运途中的医护人员早已适应了路上的奔波,为的就是多抢救一位患者。在这些急救人的工作日常中,面包和香蕉早已成为团队“续航”的标配。“一路走来,几乎各个地市都跑遍了。有时候2天2夜,吃饭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在车上,有躺成L型的,有躺成O型的,有躺成一字型,我们已经适应了。在生命面前积极拯救,忘记了一切,包括饥饿和劳累。在我们眼中,生命太宝贵了,我们要争分夺秒、不留遗憾,努力争取。”

  纵横点评:

  除了吃香蕉的医护人员之外,前两天一位凌晨四点下手术台的医生喝了一瓶葡萄糖,也遭遇过质疑。公众对医护人员要求格外高可以理解,毕竟这个职业有它“人命关天”的特殊性。但更别忘记,医护人员同样也是人,他们的健康同样“关天”。不让吃不许喝,这不叫要求严格,更不叫质疑监督,这叫冷酷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