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11月17日起到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此次雨雪过程影响范围广,且具有一定的极端性,其中,东北地区阵风风力大、降温明显。

  从17日到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此次天气过程具有雨雪范围广、强度强、东北地区阵风风力大、降温明显等特点。对于突然而至的强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解释,其主要原因是高原槽东移过程中,与西风带短波槽发生了同位相的叠加,这种叠加可以把低纬度地区的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到华北和东北地区。马学款介绍:“也就是说把水汽的通道打通了,使水汽输送更加顺畅。另外,在这种比较强的天气系统推动下,也使得低空急流和地面气旋的发展加强。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相互作用,就导致了这一轮的强降雪过程。”

  伴随着雨雪而来的是大范围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东北地区中南部至黄淮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新增积雪局地超15厘米。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8~10℃。其中在18日,雨雪天气将向东向北发展,进入强盛时段,马学款表示,此次雨雪过程影响范围广,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局地日降水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具有一定的极端性。但由于前期气温比较高,并不会形成雪灾。马学款介绍:“这次过程前期的气温显著偏高,在内蒙古、吉林、辽宁这些地方降水的前半段主要是以降雨为主,后期会逐渐转为雨夹雪或者降雪,降雪量有些地方也会超过10毫米以上的降雪,个别地方可能会达到20毫米以上的大暴雪量级。当然,降雪强度比较大,肯定会对交通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是还有一个特点,这次过程由于前期出现明显降雨,所以湿雪落到地面上还会有一部分融化,地面上的积雪深度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深,但是部分地区仍然会有15厘米以上的积雪,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达到20到30厘米这种积雪也是可能的,但是,是不是会形成雪灾,我觉得应该影响不至于特别严重。”

  专家提醒,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同时,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在辽宁、山东、河南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