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杨明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江万里奔流,泽被万物,一条腹地辽阔的长江经济带也由此而生。这条覆盖11省市的黄金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连日来,总台央广多名记者,溯流而上,再访沿江各地,感受到长江经济带各地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16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再话长江》,为您讲述长江新故事、探寻长江新变化。

  滚滚长江一路奔流,至南通段水面豁然开阔。南通,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站”,江的奔涌、海的壮阔,在这里交汇。

  驻足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的亲水栈道,抬眼是碧涛万顷,侧耳是婉转鸟鸣。入冬以来,这里成为了很多候鸟青睐的越冬天堂。63岁的摄影爱好者成晓民,正在用镜头捕捉鸟儿们的动人姿态。

  “今天天太好了,色彩很漂亮。感觉鸟种类确实多了,今年在滨江公园还拍到了‘寿带’。过去拍鸟的人,都没有在南通看到过……”

  葱笼叠翠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几年前,却是粉尘飞扬、遍布着货运码头和高能耗企业。成晓民在沿江的南通某电厂工作了三十余年。昔日的景象,他历历在目。

  “我们隔壁有个煤码头。原来卸煤粉尘污染比较大,当地老百姓也有意见。我们电厂平均每天使用1万吨煤,都靠码头中转。卸船的粉尘控制比较难,它以水喷雾为主,这一斗煤打开,怎么喷雾都不行。长江过去漂浮物特别多。”成晓民说。

  上世纪70年代,南通实施以港兴城、江海联动战略,在沿江地区布局了大量的生产项目。附近居民不堪其扰。“化工围江”、码头林立让这段沿江的“黄金岸线”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态伤疤”。

  南通市长江办副主任周雪莹坦言,自己工作30年来,曾多次经历沿江整治,也目睹了整治的难以推行。周雪莹说:“为什么做不了?因为太复杂了。南通经济发展过程中,因江兴市,沿江的这些岸线过度开发利用。在这一片区域里面,不仅仅有硫磺堆场、铁矿砂码头、低端的集装箱码头。在这个小小的片区当中,管理的部门很多。”

  2016年,南通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下定决心还山以林、还江于民,优化长江岸线布局。五山及沿江地区腾退污染企业,整体搬迁港口,启动生态修复和保护。

  成晓民所在的电厂煤码头也在被腾退之列。卖掉了相伴几十年的设备和船队——作为当时电厂中转码头的负责人,成晓民的心中充盈着不舍。“我那有300多号员工,船队、港口设备已经处理掉了。市里面、省里面统筹安排,做我们的工作,让我们让出来。”成晓民说。

  如何让企业顺利实现腾退、转型?如何安置员工?成为了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南通市长江办副主任周雪莹:“老百姓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几十年,如果让他腾退出去,他可能还有一些固有的想法和思想等等,职工的问题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很难。”

  开弓没有回头箭,南通决定放手一搏。一方面,对污染严重、工艺落后、影响水源地保护要求的企业整体关停;对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积极推动向沿海地区转移、向工业园区聚集。另一方面,注重沿江绿地系统生境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提升,在沿江地区打造层次分明、效益多元的生态廊道。

  2017年以来,南通市投入140亿元,在五山及沿江地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腾出并修复岸线5.5公里。周雪莹表示,市委市政府把五山及生态修复工程列入头号工程,这时候再大的困难都要解决。以天为时间节点来推进。

  让成晓民欣慰的是,为了解决电厂的用煤问题,南通市政府协调帮助电厂建立了新的环保煤码头,并对员工进行了合理安置。新码头投运后,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凸显。“市里面调整对我们也有好处,降低了成本,减少了安全风险。电厂一吨煤的运输成本省下15块钱。这是个非常大的数字。”成晓民说。

  眼前,昔日的脏乱码头不复存在,被如茵的草坪和缤纷的落叶所替代。成晓民感慨地说,这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长江成为了市民自己的长江。“我们就是在江边长大的,最有感受,还江边于民这是了不得的做法。我的战友到南通来,我首选的就要带他到南通江边看一看。到这个地方心情舒畅。”

  如今,船舶海工、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生态修复腾退的土地,基本都转为生活生态用地,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2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披上了“绿色丝带”,成为一条水清岸绿的沿江绿色走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修复工程中得到践行。

  南通,在古代曾名“崇川”,指有江有山的地方。长江奔腾、绿树成荫、候鸟翩跹——这座美好的城市正在奏响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乐章。而这里的人们,也在期待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现在长江环境好、水质也好。原来我们那边有硫磺堆场和江海码头,现在通过拆迁以后,我们那边全都改成滨江花海,环境确实漂亮。”

  “我们可以沿着江边好好欣赏一下江边的美景,森林公园,面朝长江、鸟语花香。”

  “我们就生活在花园之中,这多幸福啊,大家都幸福满满的。”

  “长江就是市民自己的长江,希望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一起来把它做好。”

  “我们在这里上学,肯定就算是第二个家乡,所以挺骄傲的。南通以后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