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0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津上海先后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国内的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引人关注。天津市11月9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自2020年11月9日24时起,将天津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同时,滨海新区将对相关区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1月9日,天津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目前调查结果显示,均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冷库高度关联。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9日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为居住在滨海新区临港路的个体货车司机。

  顾清说:“经排查主动发现,张某某曾于11月5日上午11时左右,驾驶货车到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装载冷链货物。我市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发现涉事冷库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遂即对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相关人员进行排查管控。”

  据调查,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曾运货至河南,途经河北就餐。经排查,该感染者在天津尚未发现有密切接触者,11月5日在海联冷库接触的4名冷库员工及其25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滨海新区将升级管控,对全区所有冷链物品进行全覆盖检测,对所有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检测。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表示,目前排查全区共有冷库39家,目前30家冷库储存进口冷冻产品12.6万吨。坚决以最短时间完成全部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对中新生态城7家冷链物流企业的364名员工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其中229名员工居住的汉沽街定为中风险,对居住的7.7万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对中新生态城的相关冷库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顾清表示,该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后,将对医疗机构、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和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的强化监测,同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持续至末例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14天。中风险地区人员非必须不要离开;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暂停营业;生活服务类场所,应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居民小区恢复执行测温,外来人员加强验码、登记措施。

  天津市东丽区疾控中心在对该区鑫汇洋冷库中食物样品、从业人员及外环境进行主动核酸检测排查中,发现其中1份进口带鱼包装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对此,顾清介绍,目前,涉及东丽区鑫汇洋冷库涉疫进口冷冻食品未发生传播到人的情况。相关暴露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冷链食品、环境等采样及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工作仍在严格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