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18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这份清单与此前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之间有怎样的关系?深圳又将如何开创未来?

  清单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等六个方面共40条。和此前公布的《方案》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前后呼应、互为支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实施方案重在明确重点领域、改革方向和构建机制,授权清单重在具体落实。他说:“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在五年改革试点的总体框架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分若干次,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宁吉喆表示:“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滚动接续,压茬前行,蹄急而步稳地推进综合改革试点。”

  深圳如何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方面先行先试?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的目标是到明年底,参照世界银行评估体系,营商环境要达到全球经济体第20名左右水平,到2025年要接近全球先进城市的水平,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制定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放宽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加强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支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之一,深圳在这一领域的先行先试更受关注。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介绍,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共受理了414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已经审核通过93家,证监会注册42家,已经上市36家。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注册。后续的工作可以总结为“五个着力”,“一是着力优化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创业板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二是着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三是着力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目前已就新三板精选层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发布了指导意见,正在制定相关规则,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打开有机联系的通道。四是着力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五是着力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阎庆民说。

  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为国际化大都市,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要素。去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达到1328亿元,占GDP比重达4.9%,不仅在全国居于前列,在发达经济体国家中处于前列。去年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75万件,占全国1/3,已经16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下一步支持深圳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主要是做到‘三个一流’,要建设一流的创新环境、集聚一流创新资源、吸引一流创新人才,让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世界前列。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

  城市建设方面,《方案》中提到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这是否意味着深圳建设用地可以大规模扩张了?对此,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回应,要解决的是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流量代表着城市的活力,将通过三个方面激活流量,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满足市场对流量的需求。庄少勤说:“一是区域流量,通过完善市场交易平台,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将区域资源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易、进行流通。二是通过分别设立使用权,可以更加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形成多元化的使用主体和方式。我们称之为结构性流量。三是通过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的收回机制,我们叫周转流量。”

  宁吉喆表示,针对《方案》和清单,接下来将建立工作台账,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压实压细每一项改革的责任。提出时间表、路线图,做好跟踪调度,定期报送进展情况。“首批授权事项在2022年以前应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将作为先手棋纳入今年工作重点任务,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