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报道,在已经过去的2020年的春天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记忆中最为深刻的存在。在特殊的战场上,有人勇敢逆行,有人挺身而出。无名英雄们用温暖和坚定地心作为铠甲,奔赴战场,是我们曾经感动的瞬间。9月28日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节目组举行了一场开播特别晚会。9月29日起,《在一起》将登陆多个频道、平台,聚焦疫情中涌现出的普通人和不凡事,致敬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抗疫英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一线记者团队采制的《武汉!武汉!——2020战“疫”口述实录》中曾经被人们知道的一线医护人员、城市外卖员、基层社区工作者,都是这些故事中的主角。每两集一个独立故事,十个故事汇成20集系列剧也带我们重新铭记感人至深的瞬间。

  总台央广记者杜希萌独家对话单元剧《火神山》的导演姚晓峰,一部剧集如何展现真实,致敬不凡。  

  姚晓峰早在三、四月份,已经知道了《在一起》这部特殊的剧集,但直到八月,他才确定执导《火神山》这个单元。

  说起自己与火神山的缘分,姚晓峰提起了央视频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直播,他也曾经是“云监工”的一员,“蓝忘机”、“叉酱”这些二次元的火神山机械,到现在仍在他的记忆里。

  姚晓峰说,中国抗疫这个事情本身就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个剧集对主创们来说也是个奇迹。八月份接下这个戏,九月份就要播。摄影组的一些工作人员、主创、还有演员,正是凭着一腔热血报名而来的。大家用10天的时间搭出了一个“火神山”。什么叫众志成城,在极端的条件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创造奇迹。

  有评价说,火神山、雷神山是迸发着“中国速度”的信念之火,姚晓峰认为,这火更点燃了希望的光。他说:“火神山给所有绝望的人带来了希望,在灾难中给人带来温暖,这是我们的整个剧情的主题。”

  《在一起》所采用的“时代报告剧”类型,是以较快速度创作、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纪实风格为特色的影视剧作品。姚晓峰理解,目光投向大时代中的真实小人物,将为未来的文艺创作提供更多的鲜活素材。他表示:“真实是所有做电视剧、做电影的人希望抓住的东西,最动人的东西就是真实的。我们用一种最接近真实的创作方式来完成创作,是一次在创作理念上的推进,是一种观念的改变。我们会换一种角度来切入一个事件,切入一个人物,在真实的基础之上把人物变得更生动。”

  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这部剧集中多个单元剧的主演。他们用所饰演的角色,带我们回到了那个特殊的“战场”。

  按照单元剧的播出顺序,我们依次请出他们,再次重温这些平凡而又不凡的故事。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一起》之《摆渡人》——外卖员辜勇,饰演者:雷佳音。  

  雷佳音说,接了演出后,看了好多当时的外卖小哥的生存状态和生活状态,小哥说的话挺让人感动的,他们说“其实我没干什么大事,我只是在特殊情况下坚持干自己本职工作。”这话说的挺平淡的,但却挺有力量,这是挺难能可贵的。

  拍的时候自己就跟导演说,别像传统电视剧那么拍,怎么能更近一点,说不定会给观众带来另外一种真实感。把这段时光记录下来,把那些无名英雄默默的奉献的故事记录下来,就很有意义。

  年轻的力量,站得出,挺得住

  《在一起》之《方舱》——援鄂护士鹿捷,饰演者:毛晓慧。

  毛晓慧说,最难的就是要去体验护士、医生的情绪。演员们在现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没有办法想象他们当时是怎么样的。”

  在疫情的时候有很多小孩,要跟家人隔离开。在戏里有一幕是要安慰被隔离的小孩睡觉,毛晓慧说,因为自己不是母亲,所以当她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责任感。

  毛晓慧妈妈朋友家的一个同龄孩子远离父母驰援武汉,当自己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的时候,才真正感同身受,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在了身上。

  在意外停滞的城市,用勇气点燃一束微光

  《在一起》之《我叫大连》——志愿者宋小强,饰演者:邓伦。  

  邓伦说,一个小伙子可能本来不是要去武汉,但最后成了一名志愿者,被分配到了一个重症的病区,看似很机缘巧合的一个故事。但是在演的过程中发现,做这些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的。拍戏的时候拍一条几分钟,就得把口罩、护目镜摘掉,得呼吸新鲜的空气,要不然会眩晕。那时候会觉得这些医务人员真的太了不起了。

  拍完戏,再次回到武汉,邓伦表示,最大的触动点是四个字:不可思议,这个城市依然生龙活虎,这是所有中国人一起努力的结果。

  守住每个人,守护一座城

  《在一起》之《武汉人》——社区干部涂芳,饰演者:刘敏涛。  

  刘敏涛说,以前从来没有真正关注和了解过社区干部这个群体,在演这个戏的时候,很怕演不好。回过头来理解社区干部这个角色,其实就算不是社区干部,也会挺身而出,这是中华儿女的本性,是善良和厚道的民族本性。

  完成拍摄以后,再次回到武汉,正好下着雨,看着车窗外深夜的街道,刘敏涛说自己当时就在想,1月份、2月份的时候,武汉是什么样子,每一个窗户不管灯亮着还是熄灭了,人们都在里面做什么、在想什么,面临多大的困难。到第二天早上再路过武汉的街道,已经是熙熙攘攘了,太阳已经升起来了。

  监制:梁悦

  记者:杜希萌

  编辑:王鑫、刘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