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9月1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4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位于中缅边境的瑞丽市发生了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瑞丽14日晚宣布采取紧急措施,阻断疫情扩散传播路径,包括对瑞丽城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等。

  9月14日晚11点,瑞丽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用中文和缅文双语向公众通报相关情况。据调查,病例杨佐某和其保姆依某均为缅甸籍,此前居住在缅甸曼德勒省。9月3日,杨佐某带着三个孩子及两个保姆偷渡入境,暂住在瑞丽市奥星世纪小区。杨佐某曾在菜市场、公园、餐厅及健身房活动。9月13日,两人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瑞丽市长谢大鹏介绍,全市随即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在接到报告后,我市迅速将患者杨佐某、依某和其余5人,通过负压车转诊到瑞丽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隔离治疗,并对确诊病例到过的场所进行全部消杀。截至9月14日16时,共流调密切接触者190人,已全部集中隔离,已全部采样,其中98人已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正在抓紧检测中。9月12日19时30分瑞丽市发布通告,对奥星世纪一期192户、二期427户进行封闭管理,并对全体居民进行采样核酸检测。目前,奥星世纪一期核酸检测409人,奥星世纪二期检测776人,共1185人全部为阴性。”

  瑞丽市的中缅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犬牙交错,阡陌相通,无天然屏障,中缅两国边民跨境而居、同宗同源、语言相通,往来频繁。谢大鹏表示,在强化版的防控举措中,严格边境管控,严防非法出入境将成为重点。他说:“用群防群控力量守好边境线,统筹调配护边员、民兵开展边境一线抵边巡逻、管控。抵边村寨坚持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严禁走亲访友等跨境流动,严禁收容非法入境人员,严防外籍人员及我方公民经抵边村寨偷越国边境行为,对试图非法出入境的人员必须劝返,不听劝告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杨佐某等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组织、协助、容留偷渡者的人员依法严惩。”

  为消除电商直播活动中的传播隐患,全市停止了珠宝翡翠直播活动。

  谢大鹏介绍:“截至9月14日0时,已全部暂停9个直播基地经营活动,完成清场和消杀工作,安排组织直播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4日已完成1280份样本采集。后续我们将根据检测情况确定何时复工,经核酸检测呈阴性者方可入场开展经营、直播、交易等活动。”

  谢大鹏说,全市将在此次发生的疫情中深刻反省、汲取教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采取紧急措施,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传播路径。“对瑞丽城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方案确定之后有关消息将及时发布。9月14日22时以后,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9月12日0时以后离开瑞丽市又没有参加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并呈阴性的人员,要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告并做核酸检测。”

  下一步,瑞丽市还将加强与缅方的疫情防控联动。谢大鹏表示:“加强与缅方沟通交流,适时向缅方通报病例情况,加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强化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