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八大专题展之一,金融服务专题展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聚集了近150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展示。而随着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落地,更多外资和外资金融机构正在有序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并在这里深深扎根。

  外资金融机构为什么而来,又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外资不断加码中国投资的背后,是怎样的开放格局将金融服务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呢?总台央广记者走进服贸会展区,聆听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专访外资金融机构负责人,为您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国家会议中心一层综合展厅的一边,瑞银集团首次在中国内地整合其在华多家实体,参与本届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瑞银证券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1985年就开始为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了。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说:“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中国客户的客观需求,为我们这样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业的瑞银集团带来新的全球范围内的增长点。因为中国现在正在经历的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最快的也是广度、深度史无前例的创造财富的机会,中国经济还要更新升级,所以我们相信,我们会充分享受中国对外开放、改革升级这一系列的红利。”

  本届服贸会共邀请到近150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与线上线下展览展示,其中包含了26家世界500强金融企业,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展。大和证券、摩根士丹利、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德意志银行……如果要问,他们为什么对于中国市场踌躇满志?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运营官侯杰明用实实在在的研究数据说话:“我们的研究团队认为,中国将在2025年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并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我们也观察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都希望加大对华投资。与此同时,国内的客户也对扩张海外兴趣渐浓。未来十年,我们认为市场改革及高效的生产率将吸引高达3万亿美金的资金流入中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预计到2030年,人民币将占全球储备资产中的一成,也就是10%。”

  2018年底,首家外资控股内地合资券商花落瑞银证券,加上9月1日证监会刚刚核准设立的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不到两年时间,外资控股券商队伍已经扩容到8家。在本届服贸会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目前上述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更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地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而作为一直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钱于军认为,正是近年来中国金融在开放道路上的大步迈进扫清了外资布局中国的障碍。钱于军说:“这两年,外资准入现在已经没有任何限制了。银证保主要的金融领域,全部的外资都可以纯粹是独资。另外,现在这个步伐,包括把A股市场开放,让外资进来投资,一个是外资服务机构进来准入,一个是让外资入股,直接投中国的股票、债券各种(品种)。没有开放,没有一步一步走来,就没有瑞银今天在中国的地位。”

  如果把资金供给需求两端的个人与企业比作N,金融机构就是N与N之间架起的桥梁。如今这个N遍布世界各地,中间的桥梁同样需要更多元。钱于军说,跨国业务是外资的看家本领,成熟的投资理念也已经被证明,但外资金融服务的竞争力远不仅如此。钱于军说:“外资一定能带来一些新产品、新的解决方案,某一个公司到了一个阶段有一种新的思路。在我们看来,融资产品的多元化一方面对需要融资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打通不同的资本市场,建立多元化的股东结构,另外对投资人、对散户和专业大基金、公募公司,也是一个丰富它可供投资的资产类别和产品的类别,这都是好事。”

  开放的另一面就是竞争,瑞银证券会担心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跨国巨头抢走自己的蛋糕吗?钱于军认为完全不会。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而且会越来越大。钱于军说:“因为这个市场‘饼’还是在扩大,在这个意义上不是向中资去要市场份额,而是向市场要市场份额。而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个蛋糕做大的理由太充分了,就是来自中国社会,中国消费者现在都到了一个阶段,他们需要寻求差异性的金融服务,他们需要有丰富的金融产品,他们甚至开始考虑需要为了资产增值保值长期的目的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一种理想的资产配置。这些不都是呼唤着我们这样的机构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