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6日消息(新疆台记者金磊 李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秋意渐浓,正值出游好时节。秋季的新疆,一草一木皆风景。新疆连日来出台十项措施,实施消费优惠,推出多彩旅游活动,提高旅游服务保障水平,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促进旅游业复工复产,迎接各地游客饱览大美风光。

  今年,新疆旅游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大幅下降。9月2日,新疆所有户外景区景点全面对外开放。为加快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新疆发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指出,要狠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进一步压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指导旅游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督促旅行社控制团队规模,做好行程管理,将防控措施贯穿旅游各环节。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介绍:“全面畅通旅游出行,坚持全疆上下一盘棋,游客出示健康码,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就可畅通出行。恢复跨省区市旅游,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所有户外景区全面开放,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行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

  侯汉敏介绍,目前,各地都推出了促进旅游消费的优惠政策。侯汉敏表示:“各地也都在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有些是减,有些是免门票,有些在发放消费券,有些向特殊群体在免费开放,比如说这次来新疆(参加)防疫的区外来的工作团队,都是免费进4A级以上景区。我们都出台了很多政策主要是拉动消费,也可以稳固就业。”

  新疆还将大力推进“一部手机游新疆”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全方位实施“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宣传推介,积极组织秋冬季旅游营销推广活动。同时,推进全疆旅游项目建设,优化旅游环境,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侯汉敏介绍:“特别今年我们提出来微笑服务,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解决好‘三差一乱’等突出问题,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绿色旅游这样一个环境,公布了24小时服务电话,遇到困难和问题能够及时的解决。”

  秋季是新疆最美的季节,而新疆冬季旅游市场潜力广阔,为抓住这一机遇,新疆文旅部门积极筹划举办秋冬季系列活动,激活疆内旅游市场。新疆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介绍,今年第三届“房车上的新疆”活动报名踊跃,即将启动。张晓宇表示:“目前,在兰州已经有50辆房车集结,预计6日就要进疆;同时像河北、四川两个省的旅行社也在第一时间跟我们协会沟通,他们也组织了80多个人,30多辆车到新疆来。”

  9月到11月间,新疆各地将举办近400项秋冬季文化旅游活动。期间,将承接中宣部、文旅部在新疆举办的秋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召开自治区旅游民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两个现场推进会以及第十五届冬博会,借势发力,加快推动旅游市场的恢复。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古丽·阿不力木介绍:“比如在今年的9月23日,借农民丰收节还可以组织一些采摘的活动,我们还组织自驾游,在最美的金秋胡杨的季节组织摄影旅游。同时我们把疆内游、本地游、结亲游等等这些活动全部纳入其中,各县市各个地州都将活起来、动起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新疆来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