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张闻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8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在这个“流汗节”,“动起来”成为了本周末的“关键词”。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聚集性体育活动的冲击,这个周末的“动起来”也和往年有了些许不同。

  在全国各地,许多健身场所都免费对外开放,“云端健身”等新的健身形式也再一次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当中。那么,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都采用了哪些新举措?线上、线下如何共享健康?

  如果说去年此时,上传在短视频平台的30秒跳绳挑战赛、平板支撑挑战赛您还闻所未闻。那么,这个全民健身日,这种“线上约练”的形式已经相当普及。

  8月8日,全国多个省市以“线上挑战赛”为灵感,整合多种运动项目,推出了“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以江苏为例,涵盖42个竞赛项目的综合性网络运动会已经开始有相当多的参赛视频上传“云端”。这里面既包括游泳、举重,也有广场舞、健身操。江苏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李一冰介绍:“42个竞赛项目都有竞赛规程,按照我们的要求上传视频,我们通过裁判进行评比。体育应该拥抱互联网,即使没有疫情,我们也应该有这方面的思考。以后每年我们都打算做线上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希望能丰富群众的健身路径,也让他们养成健身的习惯。”

  全民健身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客观上是因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聚集性体育活动的冲击;但主观上,这种融合也是大势所趋。在国内主流短视频平台上,“居家健身抖出花样”话题浏览量达到了17.8亿次,“运动也要带节奏”话题浏览量达13亿次。互联网基因让体育变得更容易被接受和普及,线下的热汗燃脂则让心动变为行动。两者之间互为补充。比如,同样有线上赛事的上海市民运动会在8月8日终于开启了线下比拼。据了解,有100多个项目供市民参与。很多人已经摩拳擦掌要参加“阿拉的奥运会”。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说,全民健身要搞好,并非体育局一家之力。由政府引导,引入社会力量办赛是“市民运动会”真正在上海火起来的秘诀。

  “我们这次还是‘开门办赛’,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的这些活动都是由市场来办,竞标成功的有470多家,都是体育类的社会企业、社会组织,他们经过了这些年的市场培育,在办赛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也知道老百姓的需求,办出来的赛事更加符合老百姓的需要。”赵光圣介绍。

  进入夏季,全国的体育健身场所也开始陆续复工。与往年一样,8月8日这天是难得的“健身免单”机会。以安徽合肥为例,该市有近150家公共和社会体育场馆在8日免费向社会开放。合肥市体育局副局长陆志勇介绍:“今年是第12个‘全民健身日’,我们也积极号召社会力量兴办的体育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目前已经有109家社会力量兴办的场馆以及公益类的30多家场馆,近150家体育场馆对合肥市民免费开放。”

  虽然体育健身场所大规模免费开放,一年只有8月8日这一天,但在你我身边免费的社区健身中心、体育公园设施、健身步道等,“举步可就”的健身场地设施则一年365天都陪伴在我们身边。“十三五”期间,我国提前完成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出的目标。越来越多的地方通过合理规划,让“健身圈”离百姓越来越近。兰州市民杜先生提到的“极度舒适”的运动体验正是过去几年,全民健身工作取得的扎扎实实的成果。他说:“这两年我的切身感受是,我们平时可以去的健身场地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健身器械也很不错,健身路径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身边想加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

  体育不只是竞技,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当健身成为民众生活中须臾不可分离的内容时,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必将得到有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