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一则“让‘阿姨’也能落户、上大学”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上海开放大学正在家政专业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申办本科,预计今年审批通过,2021年春季开始招生,届时将成为上海市第一所举办家政本科教育的高校。

  家政专业和各高校其他专业有何不同?家政本科到底学些什么?7月31日晚上《新闻有观点》主持人杨昶对话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

  杨昶:有网友提问,说你们凭什么说能培养出家政本科专业的人才,所以我们就想弄清上海开放大学究竟是谁?

  张瑾:其实对于上海开放大学,确实很多人还不了解这个名称,它的前身就是上海电视大学,在1960年就创办了,2012年的时候更名为上海开放大学。我们面向的是在职在岗的成人学生,家政、养老都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本科专业。

  杨昶:这个家政本科和其他学校开设的专业有什么不一样?

  张瑾:据我们了解,在全国开设家政本科专业的高校并不多,在上海也就只有开放大学今年申办了家政本科。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不同点在哪里?一是,我们不是把现在的大学生培养成家政从业人员,而是将更多的家政从业人员培养成大学生。二是,我们更多的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很多的实践课程还可以跟他们的岗位工作进行联系和对接。最后一点,我们的目标是让学生学了可以用,学了可以马上用,我们的学历教育的课程,还主动和职业资格进行融通和对接。

  杨昶:所以报考了相关的家政专业到底能学些什么?

  张瑾:我们有专科、本科,专科阶段我们更注重的是技能,日常家政服务的能力,包括保洁、烹饪,后来还增加了老人生活的护理方面;本科阶段来讲,除了在专科学习的基础上,从技术层面更注重是什么呢?围绕怎么来提高家庭生活的质量,把家庭社会学、家庭管理学、家庭教育学以及社会研究方法等一些课程融到这个专业中。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人才的整体素养的提高,来推动行业本身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促进整个行业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