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四川台记者刘国庆 李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您有一个上小学低年级的孩子,那您很有可能十分熟悉米小圈这个名字。这个儿童读物系列以一个叫米小圈的男孩为主角,以米小圈的日记为载体,讲述了他和朋友们的成长故事,是一个很多家长和小朋友耳熟能详的IP,还被改编成了动漫。

  然而近期,在一些地方集中清缴整治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的工作中,米小圈系列读物中的《米小圈上学记》不止一次登上了被禁名单,理由是书中含有“给同学起外号”等内容,对孩子影响不好。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米小圈十分畅销,受到许多小朋友的喜爱,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

  不过,就在近期全国多地开展的“护苗2020”专项行动中,以米小圈为代表的部分畅销儿童读物,却被列为不良出版物而遭遇下架。给出的普遍理由是书里含有“给老师同学起外号”等内容,对孩子的影响不好。

  一些家长提出,这本书比较幽默有趣,孩子十分喜欢,家长在陪读过程中也没有发现明显负面的内容,遭遇下架有些矫枉过正。家长李女士说:“最开始孩子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对上小学有一种深深的恐惧感,一个朋友就给我推荐了米小圈上学记,让她可以提前了解小学的生活,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听,米小圈里面的小学生活情节很搞笑、很幽默,所以她一听就喜欢上了。对于起外号的事情,我觉得家长和老师正确引导的话不会有影响。”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近期就组织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部门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检查,共清理下架“黑名单童书”1415册,包括《淘气包马小跳之天真妈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米小圈上学记》《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地理艺术史》等。据介绍,“童书黑名单”书籍涉及宣扬自杀、暴力、情欲、不良习惯、误导三观等,对青少年成长会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致电昭阳区相关政府部门,询问下架“黑名单童书”的依据时,工作人员回复称,下架书籍的名单是上一级新闻出版部门定的,基层只负责具体执行。

  工作人员:要求下架是上一级部门要求的,昭阳区只是执行。要求下架的图书目录是从上级新闻出版版权局那边下来的。

  记者:是市一还是省一级?应该是省一级吧?

  工作人员:嗯,就是落实。

  而在福建、黑龙江等地,一些畅销儿童读物也因为内容存在问题被列入黑名单。

  对此,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表示,出版社并未收到过主管部门关于米小圈系列图书下架的任何通知和约谈,多地下架米小圈有些轻率。常青说:“他给出的理由是米小圈给老师和同学起外号,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不建议看。怎么样去评判一本书,可能还是应该由政府主管部门,或者权威机构鉴定一本书是不是应该下架,而不是仅凭‘排雷’书单,这样显得很草率,很不负责任。”

  常青介绍,在得知米小圈系列图书在部分地区下架后,出版社立即与相关书店进行了沟通,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恢复了上架。常青说:“7月10日的时候,福建那边已经发文让所有书店重新上架米小圈,目前书店添货补货也很积极。可能云南、黑龙江有个别县也发出下架通知,我们已经在跟他们积极沟通。”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米小圈在电商平台和电子书平台上都能正常购买,相关评论也并未出现明显异常。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为米小圈等儿童读物被下架喊冤。其实,米小圈在网络评价上一直褒贬不一,书中一些“为了当上班长而投机取巧”“当选劳动委员要带头劳动而提出辞职”“想要妇女节礼物要尽快结婚”等内容,就被很多用户提出不适宜青少年太早阅读。

  那么,少儿读物是否为不良书籍的边界在哪里?怎么判断一本畅销童书是否适合给孩子阅读?成都巴德美际小学总校长蓝继红建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日前已经发布了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是比较权威的参考。蓝继红呼吁,将读书的选择和乐趣更多地交还给孩子。蓝继红认为:“首先是尊重儿童世界,相信儿童世界有阳光,也有风雨,跟成年人的世界是一样的,只不过它带有更多的儿童性;第二把选择书和评价书的权力还给孩子们,我不主张成人对儿童的图书过多的干涉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