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1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南昌台记者刘江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西南昌2名消防员7日在抗洪救援过程中被突发山洪卷走、失联,搜救进展时刻牵动着人心。经过60多个小时的搜索,张五洲和徐济鑫两位抗洪英雄的的遗体先后被找到。

  11日,记者跟随同张五洲和徐济鑫一起出勤的消防员张波来到事发地段,这里位于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风景区,地处山区,风景优美,绿意青葱,一条黑色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然而,在7月7日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让这里成为两名消防员牺牲的悲剧之地。

  当天晚上,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湾里管理局梅岭森林公园附近公路发生2车追尾交通事故,有2名司机被洪水困住,交通严重阻断,大量群众被堵在环山公路,被困的司机之一陈女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当时我开到快到家的那个地方,前面的水很大,就停下来观察一下。前方有一辆黑色的车,它在打转转那样往下滑,我当时很害怕、很紧张,因为也是水,我没办法往后退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个车子就撞到我了,之后我的车子就熄火了,我就打电话报警了。”

  张五洲和徐济鑫他们所在的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是距离现场最近的救援力量,他们立即赶往现场。但由于事发地车辆发生严重拥堵,部分道路被水浸没,加上天黑视线差,救援人员选择翻越山头赶往现场,从上往下开展救援。陈女士说:“大概到10:30的时候,消防员从山上那边下来,发现我之后,就抛救生绳绑在我身上,把我拉过去。”

  救援中,张五洲和徐济鑫冲在第一方阵,张五洲、徐济鑫和队员们利用绳索支起了“生命索道”,很快就成功地将2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山上安全地带。完成任务后,张五洲和徐济鑫负责殿后,正拆除完绳索往山上撤,这时从上游突然传来巨大嘈杂的声响,一瞬间凶猛的山洪从侧面倾泻而下,瞬间将他们冲击到旁边的河流中消失不见了,另外一名队员也被冲到公路的护栏上受了伤。张波说:“我们用绳索把被困群众救到边上之后,准备把他们转移到山上去,在转移的过程中,我听到后面有人叫救命,回过头去发现只有我的一个战友熊杰卡在(护栏)那里,之后我们班长说把这两个人(群众)顶上去,我收到的命令是把群众顶上去,之后立刻展开了(2名消防员的)搜救。”

  这时候,刚刚被救出来的陈女士直接被眼前的场景吓懵了。她说:“当时听到有(消防员被冲走)的消息时,我觉得好震惊,我当时就说不要救我,我们已经暂时到了安全的地方,赶紧去救他们,消防员说‘先把你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他还是以我们的安全作为第一保障。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情况,但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觉得特别让人感动。”

  事件发生后,湾里管理局和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组织上千名搜救人员对下游开展地毯式搜救。经过连日搜救,7月9日晚上8点多,搜救人员在事发地附近的一座泄洪渠发现并打捞上一名失联人员,经确认为徐济鑫。10日中午12点多,张五洲的遗体也在距事发地10公里的乌沙河里找到,他们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汹涌的洪水之中。

  在张五洲和徐济鑫住的宿舍,张五洲的室友陈玮给记者展示张五洲的遗物,床上的被子、帽子、枕头叠放得整整齐齐,只是它们的主人再也没法回来了。

  陈玮说,自己是消防队的驾驶员,他每次出警的愿望就是把大家完整带出去,平安地带回来,如今面对张五洲空空的床铺,心里一直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在陈玮眼里,37岁的张五洲一直是身边罩着他们的老大哥。他说:“我们站里面他一个外地人,就像老大哥一样,什么东西都会照顾我们,什么事都抢着做,对我们也很好。2018年2月份我们就开始睡在一个房间了,睡在床上,看着他床上没人,心里就好难过,到现在都接受不了。”

  徐济鑫出生于1999年,今年年仅21岁,在同事们眼里,他身板壮实,喜欢争第一,是个开朗活泼的大男孩。同事张波说:“他刚来的时候各个成绩或者是训练项目,差不多就是达标,然后刻苦训练,各科成绩都能在优秀以上。”梅岭消防站站长宋福理回忆说:“虽然说平时也比较搞怪,但是做事也很勤恳,训练非常刻苦,从160斤一下减到了140斤,是吃了不少苦的,早上加练这都是看得到的,奋进,要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各项技能,慢慢的他后来是全部优秀的成绩。”

  在记者采访途中,消防站突然警铃大作,他们来不及抹干眼泪又第一时间冲了出去,继续奔驰在救人除险的路上。陈玮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把出警排在第一位,把事业摆在第一位。”